高原逐梦不负韶华——记许昌市援藏律师秦韶华

2020-06-06 08:24:48 来源: 浏览:19386

说起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照片里的蓝天白云,是镜头里的雪山冰川。对于33岁的秦韶华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仔细算来,他到西藏自治区措美县法律援助中心做法律援助律师已经10个多月了。

秦韶华是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曾被评为许昌市“2015-2019年度优秀青年律师”。去年7月,他积极响应司法部号召,参加“援藏律师服务团”活动,在高原上追逐梦想,把法治阳光撒播在祖国的边疆。

措美县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下辖县,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总人口不过2万人。初到措美县的十多天里,秦韶华只接到很少群众的法律咨询。问过别人后,他才知道自己竟是这里的第一个法律援助律师,当地很多群众根本不知道法律援助,更别说申请法律援助了。

“说真的,我很惊讶,当时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多做些普法宣传,让当地群众知道‘援藏律师服务团’,了解法律援助。”秦韶华说。

说干就干,在做好日常值班的同时,根据当地司法局的工作安排,秦韶华先是为措美县民营企业代表举办了一期法治培训讲座,详细讲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和防范措施;紧接着,又利用“哲古牧人节”契机,以“服务大局普法行”为主题,开展了“法律进景区”普法宣传活动;随后,又参与了当地的“民族团结月”集中宣传活动。


2019年10月底,受该县措美镇波嘎村村委会邀请,秦韶华来到波嘎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此前,我曾随当地司法局工作人员一同下乡调研,发现当地一些村庄存在不少婚姻纠纷和赡养纠纷问题,这也是我平时值班时百姓咨询最多的问题。所以,在这次活动中,我着重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相关规定,以及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容易出现的认识误区等内容,深受当地村民欢迎。不少村民主动向我咨询法律问题。”秦韶华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秦韶华前期宣传下,当地群众慢慢了解法律援助,并开始申请法律援助。一次值班时,秦韶华接待了一位老妇,老妇声称曾借给一个外省人5万元,如今此人下落不明不接电话,自己只有一张3年前此人出具的借条。听罢,秦韶华告诉她此类案件不符合援助条件,只能代书诉状。老人顿时面露失望和痛苦。看着衣着简朴、沧桑满脸的老人,秦韶华心有不忍,遂追问老人家庭状况如何、出借款项从何而来。老人告诉秦韶华,自己和老伴都身患多种疾病不能干活,小女儿还在上小学,家里全靠大女儿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出借的款项也是大女儿从银行借来的。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秦韶华及时向当地司法局局长做了汇报。经核实,老人所言属实。本着“应援尽援”的原则,该局决定给予老人法律援助。


到措美县10个月,秦韶华办理了6起法律援助案件。“案件不多,但我很知足。我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有一天人们会认识到法律的力量,相信法制的权威,自觉自愿地依靠法律。”秦韶华坚定地说。

《光辉岁月》是秦韶华最爱听的一首歌。在他看来,在措美县做法律援助律师有很多困难和挑战,但这段经历一定会是他生命中的光辉岁月。

今年4月23日,秦韶华又通过许昌市司法局递交了再延期一年在措美县做法律援助律师的申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有两个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眼下暂时中止,这两个案件可能都需要向被告人公告送达开庭手续。届时,我的服务期限已经届满。申请再服务一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当事人,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善始善终。”秦韶华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坚持。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