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省律协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

2022-08-17 15:25:10 来源: 浏览:19385

8月13日下午,省律协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律师协会1号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省律协副会长刘红平、省律协监事会监事张金凤、省律协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新颖、副主任廉建中、魏武及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波主持。


省律协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新颖首先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根据年度的工作计划,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是根据省律协“律师行政诉讼与政府法律顾问业务培训工程”的安排,加强行政法律业务研讨和学习活动,邀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法学专家,围绕律师办理行政诉讼案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为政府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的重点问题,分专题组织系列培训,提升律师服务的能力和质量,该培训工程分十五个模块,分期落实,逐步推进;二是律师参与立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承担了律师协会立法基地的主要工作,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在讲效率的同时,更应当重视立法质量,要重点关注立法总则部分的修订建议,重视与上位法冲突的识别等问题,充分体现律师参与立法的专业优势和独立性;三是完成行政案例集的编纂工作;四是承办河南省律师杂志宪政专刊的编辑工作等。分管副主任王洪波、廉建中、魏武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汇报,并对下半年分管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方案。
会议对2020-2021年度律师参与立法的23名先进个人和20篇行政协议优秀论文作者予以表彰。

获奖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刘德宇、李素玲、高晓星、李慧峰分别就行政协议的无效、行政协议的解除、行政协议中行政优益权的行使、行政行为和行政判决书的强制执行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省律协监事会监事张金凤表示,省律协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深耕一线、关注宪政制度,分工精细,严肃文献审查,做的是实实在在的大事,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富有民意的、有广泛代表性的、能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委员会。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精彩、各委员以自身办案经验为切入点深入研究,积极探讨,不同观点间碰撞,更显求真务实,应当广泛赞扬。


省律协副会长刘红平指出,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在省律协一直排在第一梯队,有思路、有落实、有结果、有特色,成绩显著,被省律协授予“协会工作先进集体”。刘会长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我省律师行政业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继续做好立法工作,既要效率又要质量,过去的两年里,委员参与的立法工作受到省人大、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律师参与立法工作已逐渐成为省律协的亮点工作;三是认真办好河南律师杂志宪法与行政法业务专刊,展示我省行政律师的专业风采。希望宪法与行政法律委员会再接再厉,圆满完成2022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