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五)

2024-04-12 09:53:00 来源: 浏览:2596


河南曲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上官绪波

 

天生我材必有用,创业艰难百战多

 鲲鹏背负青天,而后乃图南。惟少年图南也,故常思将来;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惟希望也,故进取。

 上官绪波喜欢读书,历史、散文,古今杂糅,他常说读书以明志,志存高远,立业进取,应当是我辈之人生追求。2021年1月,执业七年的上官绪波践行目标,创立了河南曲成律师事务所,疫情暴雨,经济下行,法律服务市场萎靡不振,同行律所举步维艰,是他创业的背景;积极向上,攻坚克难,钻研业务废寝忘食,凝聚团队一往无前,是他实践的真章。三十而立的上官绪波经常调侃自己是天将降大任的“斯人”,而主管机关的支持鼓励、委托人的一致好评、曲成律所连续三年稳步增长的创收是社会对这位奋斗不息的青年主任最大的肯定!

 

牢记使命,一颗红心永向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上官绪波一直严于律己,坚定立场,爱党爱国。执业十年,多次获得河南省司法厅、郑州市律师协会、河南省公安厅等颁发的“河南省优秀党员律师”、“郑州市律师行业优秀党员”、“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河南曲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上官绪波深知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所务,以党风促所风的重要性,坚持定期组织党建理论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关注律所人员的思想学习,并带领律所全体人员前往大别山鄂豫皖苏区革命根据地重温革命历史,学习红色文化。

 在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上官绪波带领律所全体人员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走志仁小道,重温入党誓词,用心听讲解,认真观实物,大家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前驻足观看,深切感受鄂豫皖苏区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奇迹。上官绪波向大家强调,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我们的赤子之心,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发扬不怕吃苦、敢于奋斗的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明天。

 

业务精湛,青云之志纳百川

“专业、敬业、可靠、担当,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是上官绪波作为管理者的办所宗旨;“将水平和能力发挥到极限,把证据和法律收集至穷尽,以热情和真诚让客户感动”是上官绪波作为办案律师的座右铭。作为管理者,他积极吸纳、培养优秀人员,提升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作为律师,他勤恳钻研,创新服务,努力将法律服务具象化,让当事人深刻地体会到他的专业与担当。如在办理一起因婚姻纠纷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中,上官绪波通过对双方婚姻关系的现状、两个家庭的经济往来以及当地风俗习惯的充分调查和分析,以彻底化解矛盾为目标,在取得办案机关同意的情况下,多次与被害人一方沟通,最终帮助当事人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同时也通过与检察院的沟通争取,最终检察院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整个案件中,被害人从最初的恶语相向到后来的真心谅解,是上官绪波吃了无数闭门羹后仍然锲而不舍跟进、努力的结果,在刑事案件结束后,上官绪波还免费协助该夫妻双方起草离婚协议,讲解离婚冷静期等等,直到他们终在民政部门办理完毕离婚手续。这个案件的办理既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彻底化解了两个家庭的矛盾,避免了因刑事处罚可能带来的“世仇”,取得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律师执业宣誓的誓词,也是上官绪波毕生的执业准则。所谓知易行难,执业十年,上官绪波见到过太多在利益和诱惑面前忘记誓言、迷失自己的律师,他们是一面镜子,时刻警醒着上官绪波和他带领的团队。创业四年,曲成律所开放包容的工作氛围、平等自由的交流方式以及定期组织的党建活动和法律专业学习,让上官绪波的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一步步增强。了解他的人都这样评价他:勇往直前是他的风格,知行合一是他的坚持,鹏程万里是他的未来!

 

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甘奉献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鲁迅先生的博爱,也是上官绪波的初心。在他看来,公益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律师,上官绪波积极向上,不辞辛苦,担任多项行业及社会职务,现任郑州市律协第七届理事、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律协刑事风险防范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新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委员、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会员代表等等。

 上官绪波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获得公益组织和主管部门的肯定。2021年,他曾积极参与郑州、新乡7.20救灾活动,在郑州内涝刚刚平息后,带领律所律师向仍受灾严重的新乡市区积极捐款捐物、与抢险救灾队伍共同坚守一线,为受灾小区排洪排涝,获得新乡市红旗区区委区政府的表彰。2022年4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带领律所全体律师参加豫沪携手、同心抗疫公益活动,将郑州市相关爱心团体和律师团体的爱心搬上开往上海的列车,获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2023年8月,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宣讲中,上官绪波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项目”荣获“示范引领奖”荣誉。多年来,上官绪波一直致力于基层普法宣传工作,多次受航空港区检察院、管城区等相关单位的邀请,先后在港区公共事业投资集团、龙王办事处王道村、管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进行公益普法活动,取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员是上官绪波的“第一职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上官绪波带领曲成律所屡创新高,他本人也一直不忘初心,将思想入党视为终身追求,常补精神之钙,勤扫思想之尘,积极奉献,敢为人先,坚持两个维护,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