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与河南律师的精魂

2014-03-10 15:36:01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123

河南国是律师事务所 牛高
天下有中,谓之中原;中原土沃,恩受于河;大河汤汤,在其之南;世生于斯,其荣且繁。几千年来,河南人民在中原大地之上辛勤耕耘,生生不息,以其勤劳与智慧创造了丰富灿烂的中原文明,形成了独有特色的中原文化。河南历史悠久,造就了中原文化的厚重深刻。这种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沉淀,形成了一种不可磨灭的精神气质,深深地刻印在了每一个中原儿女的身上,也必然影响着同为黄土地子孙的河南律师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原文化铸就了河南律师的精魂。
河南地处中原,沃野千里,一马平川,且浩浩黄河之水从天而来,滋养灌溉着中原大地,造就了河南农业文明的兴旺发达。从历史上看,农业最早兴起于中原地区,而如今河南也是我国的农业大省,肩负着保证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河南人世代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耕耘在黄土地上,用双手和汗水创造着自己的幸福。这种黄土地上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凝聚成了我们河南律师人勤劳、踏实的品格。河南律师人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在律师业务这片广袤而富有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着。在理论上,我们积极探索,努力钻研,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充实自己的理论认知,总结业务经验,以求更好地指导实践。在实务中,我们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项业务,不钻营取巧,不弄虚作假,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更负责、更专业、更高质地执业要求迈进。日夜以继,我们用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只争朝夕,我们以更坚实的脚步走好每一步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箴言激励着我们,河南律师人永远在路上。
在路上,不为虚幻浮华,只为对得起当事人的信任托付;在路上,不为名利红尘,只为肩负得起沉重的社会责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河南律师人对自己的要求。而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正与河南自古以来中医文化中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精神一脉相承。中原大地,自黄帝以下,名医辈出。神农“尝百草,制医药”“以疗民疾”,扁鹊、华佗、孙思邈等医中圣手常云游中原,解民之疾,他们这些人呕心沥血,倾其一生,献身于医药事业,遍游九州,为的不是名利,只为帮助本不相识的人脱离痛苦。更有南阳“医圣”张仲景,苦心钻研医术,只为“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这些名医之所以被我们铭记,并不仅是因为他们医术高超,更是因为他们以仁心施仁术,以患者之痛为自己之痛,用心守护患者的希望与信任。虽然他们不重名利,飘然而来,悄然而去,但他们救世扶困的高贵精神却影响了一代代的河南人。河南律师人秉承着这种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高贵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面对每一位当事人和每一项业务。寻求法律帮助的当事人多是身陷危困而不知所措,他们在绝望的边缘把最后的希望交付给律师,这份信任着实比泰山还要沉重,这就像患者把自己身家性命托付给医生一样。面对这样沉重的托付,河南律师人从不懈怠,以全心全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为自己的工作追求,尊重每一位当事人,不欺不诈,更不会趁当事人之危难而肥一己之私。同时,河南律师人主动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历史重任,法律援助,我们冲锋在前,法制宣传,我们一马当先,理论探讨,改革实践,中国法制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我们河南律师人的身影。为什么如此辛劳我们却乐此不疲?因为律师背靠法律守护着社会的正义,责任心与使命感是律师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几千的文化积淀让河南律师人更加明白这个道理。当事人的信任,社会的正义,我们用心守护着。
河南地处中原,南北互通,文化交融,成就了河南律师人开放的心态和广远的目光。河南律师立足国情省情,放眼全球,不断学习别人优秀的执业技巧,执业理念,提高自己的执业素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走在律师队伍的前列。“天下武功出少林”,源远流长的武术文化在河南律师身上形成了不怕吃苦,不怕艰险的刚强性格。困难再多,我们决不后退;险阻再大,我们绝不低头。狭路相逢,无论成败而宝剑出鞘,这种亮剑的侠客精神支撑着河南律师人走过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中国八大古都,而河南占其四。自黄帝始,夏、商、东周、东汉、西晋、北魏、北宋等众多朝代先后在河南定都。长期以来生活在帝都,使得河南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这使得河南律师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政治敏感性,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清,站得稳。河南律师以大局为重,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一支政治上过硬,值得信赖的队伍。诸如以上这些,厚重的中原文化对河南律师精神的影响精深广远,绵绵而不知其止。
悠悠我大河南,其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侵润着河南律师的精神,塑造着河南律师的品格。在多元、厚重、经典的中原文化的影响下,河南律师形成了朴实、勇敢、勤劳、进取、追求正义、无私奉献的精神价值和品格。这是老一辈河南律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继往开来的精神指引。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以其独有的魅力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河南律师人,铸就了我们的精魂,而我们河南律师人的辛勤汗水也将谱写中原文化辉煌壮丽的篇章。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