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形象管理学”导师

2014-03-10 11:14:51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256

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 许多
如今美丽者生存法则已经放之四海而皆准,街上的俊男靓女似乎陡然间倍增,男装广告、男士刊物的服装编辑极力推荐着风衣、手袋、腕表,告诉你这些都是“自我形象管理”的重要课题,男人低调浮华、优雅品味的彰显是需要精心培养的。翻看此类杂志的时候,我总想起曾在工作中遇到的胡三爷,他对穿戴的要求不复杂但很严格,“诲人不倦”的劲头儿更让我记忆犹新。
多年前,我曾在豫西小城的一家律师事务所求职,胡三爷不是别人,正是那个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所有二十多人,一半的人称他“胡主任,另一半称他“胡老师”,私下里大家有时称他胡三爷,我在那里待了几个月,没能弄明白这个充满江湖味道的绰号的由来。他是小城律师界资深之辈,不过胡三爷确实有点大佬范儿,有强大而不尖锐的气场,当时他五十来岁,容貌与年龄很相当,陌生人的目测结果一般不出差错。他虽没有达到“身长八尺”的标准,但“容貌甚伟”这样的描述基本适用于他,俊朗的脸型虽有沧桑但不输魅力,满眼的精气神,套用时下的话,算的上年长版高富帅。三爷平时不苟言笑,迎面走来,你的满脸笑容不会得到应有回应,但一眼看到他,还会觉得他面善,面善而不迎人罢了。他器宇轩昂,器宇轩昂中又满是谦卑,坚毅的眼神里显着优雅,三爷的样子和神情难用语言简单描述。据说他有很多传奇故事,但因时间短促,我没能八卦的太清楚。他每日忙的不可开交,对刚来上班的年轻人也不怎么搭理,自始自终我和他也没说过多少话,少有的几次对话主要还是他对我穿着的批评。
“小许,你穿这衣服太休闲了吧?”上班第一天,三爷就对我的穿着表示不满,虽然他语气和缓,我还是被问住了。过后赶忙请教其他人,同事告诉我,“算你是新来的,没来得及骂你,以后你得对穿衣打扮长点心眼儿。”作为一个刚出校门的男青年,我乐意穿着牛仔裤,套头衫,如果天天穿西服,如何受得了,再者,不就上个班,那么讲究穿着干嘛?但我被告知,在这个律所上班,务必不要穿牛仔裤,套头衫,这是律师着装之大忌,更是三爷不想看到的大忌。在工作日里,我发现三爷随时会对挑战“形象规则”的人提出意见,诸如:衬衫没扎进腰带、衣服太土气、衣服太艳丽、穿T恤、穿牛仔裤、戴首饰、头发太长、头发太短……,甚至于天热了穿长衬衫、天冷了穿短衬衫,三爷对此类小事的批评从来没有停息过。他的批评不是严厉的让人无措的那种,恰恰相反,倒是很温和,甚至有点家长式的慈祥,比如,有一天他看到一个同事穿着黄蓝相间的T恤在办公室晃悠,他走近盯了几秒,问到“小刘,你这穿的是什么呀?”对这些后生们,他言必称小,我们常被称为“小孩儿”,很明显,他发现了扎眼的T恤,小刘显出些许惭愧,谎称到“哦,衬衫洗了。”“只有一件衬衫吗?”说完,他回了自己的办公室。不过这样的提醒也不能在一个人身上反复多次,少有的时候,他甚至还会因此爆出粗口,样子也可怕起来。软硬兼施之中,大家也确实有些怕他,见他来到办公室,几个不够自觉的男生赶快跑到厕所把衬衫扎进腰带,以免遭到质问。像我这样一个月工资不够置备一件像样行头的职场新人,工作日的早晨,都有点战战兢兢,苦闷的像赴约的女生。
一次律所内部会议的结尾部分,三爷重申了:“同志们”,他一直喜欢用这个老旧的词,“不要以为穿衣戴帽是件小事,我们做律师这一行,必须首先注意自己的形象,随意是第一大忌,你不要把周末穿的衣服穿到办公室来。和尚穿了袈裟才像和尚,道士穿了道袍才像道士,有时候,形式即内容,过程即内容。我还想说的是,我们应该穿好衣服,我们生活中并不需要太多东西,但是穿戴在身上的东西,质量一定要好,一定要得体。人的生命其实很短暂,穿戴劣质的衣服真的有些可惜。我从艰难的时代过来,更相信廉价的东西不会给人愉悦,物美价廉到底是个伪命题,买廉价的东西就是买贵了。”三爷语重心长地说了一番,他本不是絮叨的人,但在这件事上,很例外。在三爷面前,大家都显得听话,因为三爷不仅言传,更重身教。不管春夏秋冬,在工作日里,你不可能看到三爷职业装之外的装扮,裤子永远是西裤,而且绝不会有不该有的褶皱,也看的出来,三爷穿戴身上的衣服总是笔挺而有质感。
三爷是简约派,目前男士刊物上介绍的那些耐人寻味的单品,在三爷看来都是多余。手上的戒指、颈上的项链、腕上的串珠等统统有碍观瞻,他的理由是“能起啥作用?”三爷身上唯一的单品就是腕表,他戴腕表可能是基于看钟点的习惯,也可能不是,至今我对欧米伽、劳力士、百达翡丽之类的东西一无所知,三爷的腕表是寻常朴素,还是低调奢华,我也不知道,不过觉得,看起来,有腕表这个配饰还是更好些。
男士小手包是三爷最深恶痛绝的物件,三爷认为它散发着恶俗的气味,男人持小手包,举手投足间势必带着随意、慵懒、挑逗,当然,这是三爷的见解,这一见解导致他见到任何一个同事拿手包都会痛斥一番。那个时候有BP机,手机才刚刚普及,不少人腰间皮带上挎一手机包,三爷简直恨死了发明这种挎包的人,更别提看到同事们使用它。在这个律所里,男律师们允许提的包只有公文包,而且是件极重要的东西,公文包必须外形简洁,颜色低调,公文包可以装得下两本卷宗、三个记录本、四支笔(黑色、蓝色、红色中性笔个一支,铅笔一支),橡皮也是必备,如此,出门办事才可能妥妥当当,
至今,回想起胡三爷的样子,还是身着一身深色的笔挺西服,提着公文包,步伐铿锵的走过。我对穿着这门“学问”的启蒙,是从律师胡三爷絮絮叨叨的话中得来。生活经验告诉我,絮叨的人是那种当时不觉得,甚至不悦的人,过后却会想念的人。如今的胡三爷已六十过半,或许他早已想不起当年我这个刚出校门的后生,更不会想到,他的很多话我一直清晰记得,并且照他的话做。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