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律助到独立执业律师,“我”的经历心得同“你”分享

2016-11-08 16:11:52 来源:中国律师网 浏览:3714


  
从律师助理或者授薪律师到独立执业律师,几乎是每一位初入律界的律师必经之路。本期的 五位嘉宾同大家分享他们的经历心得,或许其中有人的小技巧小方法会令你受益,或许其中有人的经历令你感到不再孤单,又或许其中有人的精神令你倍受鼓舞…那么,让我们来开始聊一聊吧~
  整理/无讼观察员 王琨
  李道演
  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
  一、心态:你把自己当助理了吗?
  初入律师界,很多人都会迷茫:我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吗?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人会有不同的焦虑,但往往存在两种误区:一是,认为只要按照师父布置的任务去做,就算尽职了。二是,入行前以为充分了解到律师的生存规律,只要熬过前三年,就能扬帆起航,成功迈向人生巅峰了。两种误区都会影响你的执业心态,你会因此永远把自己定位在助理的角色上。我一直认为,只有当你想的比师父多,做的比师父忙,你才是一名优秀的律师助理,才有机会向独立执业律师迈进一步。
  二、思维:执业律师该有怎样的思维?
  摆正好心态后,要具备一名执业律师应有的逻辑思维。用当下时髦的话说,“像法官一样去思考”,因为在诉讼中需要说服的对象是法官、在非诉项目服务中需要从中立的角度去思考。这类思维的运用,首先是体现在法律文本上,其次是表现在法庭上,还有一种思维,是与当事人的沟通、与同事的相处之道,或直接称之为情商,也是评判一名成功执业律师的重要标准。
  三、技能:决定你的律师之路能走多远。
  很多人以为从律师助理到独立执业律师,案源是决定性因素。这话没错,但只是看到问题的表象;也有很多人说,年轻律师的案源主要来自你的同事,这话在理,但没有自身技能的维持,再多的同事也无力支撑你的律师梦想。律师作为一种专业服务当然更应专注于技能培养。所以,从助理开始,把自己当成一名学徒开始,去积极地主动地学习专研实务技能。即使迈上了独立执业律师的台阶,也要如德肖维茨所言:“律师职业是由法官、陪审团、高级合伙人、当事人等打分的一系列无休止的考试”,保持良好心态、训练逻辑思维、提升执业技能,才能确保通过每一场考验,不断迈向成功律师的阶梯。
  云闯
  江苏漫修(苏州)律师事务所
  从实习律师向执业律师的转变是每个律师都必须经过的洗礼。我在实习期满后,换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执业。当时最困扰我的就是案源,好在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自己向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毛遂自荐。法援那边很好奇,好像从来没有律师主动去要案件进行援助的;于是欣然指派我当任一起刑事案件的辩护人。我尽心尽力地为被告人辩护,前后四次到看守所会见;由于他不服一审判决,我还免费代理他的二审上诉。细致的工作,得到了看守所、法院以及法律援助中心的高度认可。因为此前很少有援助律师能够做到判后回访并免费帮助上诉。最后,我向法律援助中心交了一份相当标准、规范的援助案件卷宗。法援领导很满意,得知我的事迹后,又额外追加了3200元援助经费,对我进行表彰。
  第二个方面,就是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记得事务所其他律师办理的一个案件一审判决后,我认为判决结果对我们不公,虽然当事人接受判决结果。但我还是重新写了一份法律意见,对案件判决提出质疑,寄给法官。法官收到后,不仅没有责怪,相反,对于年轻律师的钻研精神还回电予以鼓励。再者,就是利用每一次机会展现自己。积极参加律师协会组织的广场咨询,制作一些法律宣传材料向客户发放。主动与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系,免费开设法律讲座。
  付出就由回报,渐渐地我就有了自己的案源。尽管案件标的很小,类型很杂,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把小案件办好,自然也可以把大案件办好。大案件无非是标的大,法律关系可能还没有小案件复杂。我相信律界前辈流传的一句话,只有小律师,没有小案件。只要扎扎实实办好每一起小案件,大案件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来临。实习律师不烦把俄国诗人普希金的诗歌作为座右铭: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时暂且克制自己,相信吧,快乐之日就会到来。其实,生活不会欺骗我们,只会磨练我们。青年律师们,我们一起加油!
  何西文
  山东舜翔(枣庄)律师事务所
  授薪一年以来,从所内学习到如何接案与办案,比如接待咨询、报价、与当事人沟通、会见嫌疑人、与办案机关沟通、制作阅卷笔录、书写质证意见、辩护词等理论性知识,鲜有完全独立参与的实践。故,只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还没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亦或离“炉火纯青”还有很远的距离。为了尽快完成身份转变,当主任在例会上提出笔者可以在授薪律师与执业律师之间进行选择的时候,不顾生存危险,毅然选择了后者。选择前选择很重要,选择后努力很重要,因此,现阶段笔者除了提高业务技能外,还应努力经营自身的客户群,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在如今社会,为了尽快转型,亦应注意营销自己。
  关于授薪律师如何成功转型为独立执业律师,笔者以一个月以来的经历,谈谈自身的做法。
  首先,多总结。笔者的经历是每天一小总结,每周一大总结。小总结是指将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悟记录在带有年月日的笔记本上,字数不等,有的时候只是简单的一两句话,有的时候一页纸也不够用,需再附上另一页纸。大总结是指每周的工作中将遇到的问题在周末写一篇文章进行总结,实际上是以写作促进步。关于此,笔者在无讼阅读上有自己的专栏,以便督促自己学习。
  其次,把手中的每项工作做到令自己感动。虽然独立执业律师的工作大部分突如其来,但这不能成为马马虎虎做手头工作的理由。例如:在配合主办律师工作时,应有做自己案源的心态,提前与主办律师沟通,了解案件进展情况以及现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如需向办案机关提交文书,应提前完成,并与主办律师的文书对比、整合后提交。切忌被主办律师赶着走。再比如:笔者最近会在无讼合作上接到全国各地的律师单,有浙江、厦门、武汉等。在做这些工作时,笔者每完成一个步骤都会给远方的律师朋友发图证明自己的工作,以免他们担心笔者没去做这项工作。实践证明,他们会满意笔者的服务过程。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再次,认真经营客户群。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应维系好与现有客户的关系。笔者非常赞同“律师一定要赶在当事人给我们打电话前提前给当事人打电话”,虽然这从实质上不会真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是会给客户带来律师真正关心他事情的最佳体验。笔者有次在所内接到一个咨询电话,大体意思就是咨询人请了一位律师(非我所律师),律师给其说了两次不同的开庭时间,因此呢,当事人现在不信任律师了,问应该怎么办,是否需要解聘律师。笔者耐心地给其说明开庭时间的问题,告知其没有必要换律师。实际上,这是典型地因沟通不当引起的客户与律师之间的误会。二是应注意开拓新客户、寻找新案源。应让周围的亲属朋友知道你的职业,让他们或者他们的亲属朋友一有法律有关的事情第一时间想到找你。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能力。另外,虽然律师法明确要求律师不能打广告,但是软推是允许的、也是必须的。律师在工作之余,应主动写文章、认真解答法律咨询、与同行沟通交流等等。
  梁广平
  广东雷德律师事务所
  免费的助理,勤劳的学徒。我进律所前,专门咨询了一起参加司考培训的“律师”,即有一个很难听名字的,叫“黑律师”,其实不就是还没通过司考的法律工作者嘛。他告诉我,在律所,要想和律师们打好关系,一定要把“钱”说清楚,你给他干这个活,要不要他的钱,一定要说出来,让他知道你的心里意思,你一般都要跟他讲,不要他给钱,免费给他干活,否则,很多律师还是忙着自己的活,很少找你帮忙,因为他们心中在掂量着要不要给钱给你。我觉得他给我说的话有道理,我接受,并按他的意思去做。
  所以我在律所里,见到男律师就说,哎呀,这种小事还用你出马吗,让我来给你做,不用给钱给我,你做那些高大尚的;见到女律师就说,哎呀,这种粗重的活,还用你这位白富美出手吗,让我来给你做,不用给钱给我的。嘿,你可真别说,这句话可真有效果了,这些律师一有案子,就马上叫我去做,而不叫另一个助理,我从来都不拒绝,即使做不完,也是晚上加班给他们做完。后来还有的律师看到我勤劳地为他们干活,意识到我很快就是熟手了,都不用把关了,就连辩护词这么重要的文书都不看了,直接叫我写好打印出来,当我以实习律师身份出庭时,才看到他们补充一些东西,叫我回去补上重新打一份,和他一起签名就寄给法官了。因为辩护词是可以休庭后再寄过去给法官的,加上他们放心我写的辩护词(其实我每份法律文书都很用心去写),所以他们不用担心这些东西。不是说这位律师懒惰,而是说他很忙,并且对我写的东西放心了,其实我也在天天的这样忙碌后,并且看了大量的判例(某套书20本,平均每本70个判例,还有法官写的审判思路),还真的提升非常快,我自己有感觉。虽然,这份助理工作,没什么收入,除了所里给我交社保和公积金外,每个月还有一些伙食补贴,就没其他收入了,但是,我进来之前就决定是要所里的学习机会,不是要所里给我发多少工资,我是愿意做着一位免费的律师助理,来换取对自己的磨练。
  心得总结。唉!做实习律师,看你图啥,图锻炼,张开嘴巴,厚着脸皮跟周围的律师说,有活干吗,我给你干,不用给钱给我的,就行了,当然你本人要真的是勤劳地干活。不用给钱给你哦,还可以干活哦,傻逼律师都会给你帮忙啦。苦苦坚持了一年,律师助理就结束了,到独立执业啦。
  执业也适合的方法。刚开始执业时,WORD天呀,居然没案子可做,即是没有案源,怎么办呢?老办法,先给其他律师干干活,再叫他们给些案子合作合作,穷了一年了,快断粮了,随便给点辛苦费糊口也行。我就一见到其他律师,就马上这样说,嘿,也有效果,因为执业了,其他律师又不是傻子,他懂的,都会按所里规定,分律师费啦。嘴巴甜,脸皮厚,手脚勤,心胸阔,独立执业是没问题的。
  严鹤玉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只要做好职业规划,律师助理/授薪律师向独立执业律师的转变就成了职业规划的一环,也就不再是一个律师唯一着眼的问题了,自然迎刃而解。那么,如何做职业规划并实施呢?
  一、认识你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导致了每个律师都有自己的特点。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怎样的优势和劣势,别人的经验未必都适合你,在借鉴别人的基础上一定要有选择。另外,性格和思维方式还会决定你是否能够成为一个独立执业者,甚至是你的推广方式,因此要特别注意。
  二、认识律师行业、律所、你的岗位及你的工作内容。
  律师业务分为诉讼、非诉业务,办案方式差异很大,甚至不同的项目都不尽相同。律所也有很多模式,有公司制、提成制,还有在探索混合制的,甚至还有一些律所只做一种业务,而将这种业拆分成多个环节,通过分工将一个案件按阶段交给不同的人来完成的,这种律所,每位律师都是一颗“螺丝钉”。也需要看自己适合做哪一种
  三、“通才”还是“专才”?
  如果还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领域,建议律师还是从“通才”做起,首先是可以掌握各种案件的处理方法,其次是能够更好的为将来选择专业化方向,再次独立执业初期迫于经济压力,可能还是什么样的案件都得接,多些案件经历将会是一件好事。当然如果一开始就选择了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化律所,而在这一领域后续案源量相对容易保证(如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专才”也是一种执业选择。
  四、调整心态
  独立执业所面临的是,初期没有案源,没有收入,还要承担社保、律所管理费等成本,没有职业荣誉感,甚至连尊严都会减损,且需要高度的自律和过硬的执行力。不能承受这些现实问题,不具备相应素质的,最好考虑一下自己是否适合做一名独立执业律师。但同时也要坚信,只要是具备了做律师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脚踏实地的认真做下去,职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其实你只需要告诉每一个认识你的人,你是一名律师。
  五、像独立执业律师那样思考
  为了独立能够更好的过渡,在做律师助理/授薪律师的时候就应当把自己当作独立执业的律师一样思考和办理案件。只有在需要对案件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下,才能促使律师深入思考,审慎对待,交出最完美的工作成果,同时,也才能更快的积累经验。
  六、具备一定经济基础
  考虑到做独立执业律师的初期基本都是亏本的,因此在选择时一定解决好“吃饭”问题。要么是自己有积蓄,要么亲友可以接济,要么配偶可以挣钱。总之解决了经济问题,才能减少心理压力,活得有尊严,更加理性的安排工作计划,按部就班的执业发展。否则,非常容易半途而废。由此可见,没有购房压力、尚无老下无小的条件下,更容易度过独立执业初期的痛苦阶段。
  七、知识积累
  全面地积累与执业相关的一切知识,包括但不限于办案方法、法律法规、司法判例、诉讼技巧等。除了常规的培训,还有一些技巧、潜规则等等也是需要知晓的。不妨将所有的人都看作是“师傅”,因为每位律师身上都会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八、资源积累
  可以把清高和书生气收一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要明白,参与竞争就要明白游戏规则,在不违背职业道德和操守的前提下,过多的给自己设限并没有多少好处。
  九、工匠精神
  律师行业归根结底是服务行业,依赖于客户需求。而客户找到律师就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不是说只要按照套路把法律程序走完就可以了,很多时候需要多方面思考解决办法。精雕细琢每一个案件,将每一个案件做到极致。要相信每一分付出都可能决定成败。
  十、尽早赚到第一桶金,选择了就要坚持。
  如果想要独立,就要尽早转为独立执业律师,因为客户资源的积累越早开始,也就越早度过初期的痛苦阶段。另外,尽早完成原始财富积累、实现财务自由也有利于改变现状,使律师更有时间考虑如何推广以及选择商业模式。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