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协会召开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及“原告诉讼主体资格”研讨会

2023-05-23 15:38:43 来源: 浏览:6022

 5月12日下午,河南省律师协会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在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工作会议及“原告诉讼主体资格”研讨会。河南省律师协会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廉建中、魏武、全体委员及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波主持。

廉建中副主任通报了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的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魏武副主任报告了2022年度宪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行政法论文及案例评析”征集、评选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期望委员多总结办案经验、学习心得,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分享成果。王洪波副主任宣布本次获奖作品、作者名单,魏武副主任与廉建中副主任共同向获奖作者颁奖。

六位委员结合具体案例和执业感悟分别进行“原告诉讼主体资格”主题分享。

王洪波副主任结合该六人的发言,以及现场提问、观点分享,提出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进行审查等规定,确定原告主体、被告和其他行政诉讼要素、起诉条件。行政诉讼以确定被诉行政行为为切入点,讨论行政诉讼原告主体资格须以被诉行政行为为基础。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人员对行政诉讼原告主体资格的认识有所提高,对相关争议、分歧的理解有了趋同的基础,对今后的行政诉讼实践会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