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振华参加司法部厅(局)长访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2023-04-21 15:52:41 来源: 浏览:12660

主持人: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司法部法治宣传中心与法治网联合举办2023年度第一季司法厅(局)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接受访谈。贺厅长您好!

贺振华:主持人好!

主持人:请您结合河南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贺振华:党的二十大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和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结合河南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我认为主要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理念要更新。河南省委、省政府把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法律顾问办公室、府院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四个平台”,设在省司法厅。这就决定了司法行政机关,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政法机关,更是承担着重要职能的政府组成部门。我们要鲜明树立“大司法行政”的理念,开拓视野,突破传统思维,跳出传统业务看司法行政工作,以理念更新引领和保障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站位要提升。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涵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职能广、领域宽,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重要环节,是干事创业、大有作为的一片沃土。我们一定要提升站位,主动融入大局、参与大局,自觉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国之大者”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真正把这片沃土开垦好、耕耘好。

三是工作要创新。凡是有利于工作的,都要放开手脚、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敢闯敢干敢试,创出特色,叫响“河南司法行政”品牌。比如,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我们将以示范创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完善府院联动机制,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有效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实现新突破。法治建设考核方面,进一步优化河南“1+1+N”考核模式,打造法治河南考核样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方面,探索现场专题述法新形式,实现省直和市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监督体系,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行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导向要鲜明。工作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发展,加强“智慧法治”“智慧普法”“智慧调解”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选人用人上,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四上四下”选人用人导向,即:敢者上、不敢者下,担当者上、不担当者下,能者上、庸者下,廉者上、不廉者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主持人:贺厅长,您刚才提到,要“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可否简要介绍下目前河南府院联动机制所取得的成效及下步打算?

贺振华:河南的府院联动工作始终坚持高位推进,起点高、标准高。楼阳生书记亲自作出批示,对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王凯省长亲自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主持召集联席会议,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常务副省长担任常务副召集人,分管副省长和省法院院长担任副召集人,紧盯任务,狠抓落实。河南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通过双向交办、压实责任,真正解决问题,切实把府院联动工作做实、做具体,促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实现了政府满意、法院满意、群众满意。去年,省政府向省法院交办问题事项6类,省法院向省政府交办问题事项4类,截至目前,8类已圆满解决,2类取得重大进展,一些长期困扰政府和法院的疑难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府院联动。一是扩大联动范围,把检察机关和工信、信访、金融监管等部门纳入府院联动工作中,进一步形成合力。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在全省形成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的府院联动工作大格局。三是加强考核督察,将府院联动工作纳入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以考核传导压力,确保问题事项解决到位。四是强化组织保障,配齐配强专职人员,推动府院联动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您简要介绍下河南省司法厅新一届厅党委就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部署打算?

贺振华:2023年,我们针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提出大力倡树“八个增强”,即增强政治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增强争先意识、增强效率意识、增强闭环意识、增强安全意识、增强廉洁意识,紧盯一个总目标,即“单项工作创品牌、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争一流”,坚持“逢先必争、逢优必创、逢冠必夺”。工作上紧扣“八个一”,全力实现“八个新”,具体讲就是:一要紧扣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有新加强;二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这一大局,在主动融入、参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新担当;三要紧扣全面依法治国这一方略,在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建设上有新提升;四要紧扣安全稳定这一底线,在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上有新作为;五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在用心践行法治为民上有新举措;六要紧扣改革创新这一要求,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上有新突破;七要紧扣强基固本这一导向,在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上有新进展;八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关键,在锻造司法行政铁军上有新成效。通过以上工作,努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省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河南司法行政力量。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贺厅长的参与!

贺振华:主持人辛苦了,谢谢!

文章来源 | 司法部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