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的声音档案|河南省律协副会长刘红平:推动法治河南建设 律师当有所为

2022-10-14 09:50:58 来源: 浏览:9241

从1986年做律师起,三十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做基层普法宣传员、法律援助实践者。作为优秀律师代表,她参加了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为法治河南建设建言献策。她就是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红平,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她期待更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强有力声音。


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刘红平

穿上正装,她是一位思维缜密、在法庭上侃侃而谈的辩护律师。换上衬衫平底鞋,她是到村里为基层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的村(居)法律顾问......有着三十多年从业经历的刘红平律师是河南省律师协会的副会长,分管的主要工作是公益普法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这也是刘红平从做律师那一年起就开始服务的领域。回忆起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刘红平说,自己作为一名律师代表能参加全省党代会,心中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在经济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中,律师的责任重大。在经济建设方面,律师可以利用专业特长,为项目建设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驾护航;在法治建设方面,在科学和民主立法中,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在普法宣传中,律师都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应当有所作为。”

“在推进法治河南建设方面应当有所作为”,刘红平一直是实践者。2010年,刘红平牵头在驻马店建立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法律服务中心,为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014年,刘红平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社区,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等;现在,刘红平组织700多名律师与2500多个村子、社区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协议,为基层群众提供“心贴心”的免费法律服务。刘红平说,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基层老百姓法律意识的变化让她感触最深:

“十几年前,老百姓遇到问题都是习惯找领导、找干部,现在首先想到的是通过法律解决问题。经过这么多年的普法,老百姓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利益,解决问题的渠道更多了,出现矛盾纠纷,有人民调解员来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可以通过诉讼,用法治化的程序解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刘红平期待更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声音:

“期盼二十大对法治中国建设会做出更全面、更重要的论述和安排,在党的领导下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强国。”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