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六省(区)2012律师论坛在郑州召开

2012-10-12 09:46:56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704

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周济生讲话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出席大会并致辞
9月27日,由广东、广西、海南、湖北、湖南、河南六省(区)律师协会联合主办,河南省律师协会具体承办的“中南六省(区)2012律师论坛”在郑州召开。本次论坛以“共创、共享、共赢”为主题,重点围绕律师服务国家区域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律师服务社会管理创新进行研讨。
“中南六省(区)律师论坛”是根据中南六省(区)律师协作暨律师业务研讨会框架机制举办的,旨在加强六省(区)律师行业的交流与协作,促进先进经验的传播,实现区域律师事业的共同发展。
27日上午的主论坛中,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周济生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出席大会并致辞和讲话。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就新型城镇化的理论与实践进展作了主题发言,刘院长介绍了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层次及体系,以及怎样把握历史机遇、新型城镇发展规律,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城镇建设成为幸福宜居家园。他建议广大律师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层次,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力量。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就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基本概念、战略意义、战略框架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重点分析了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建设中原经济区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步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意义。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涛博士就从律师中遴选法官的相关问题发表演讲,他基于我国司法体制创新、保障司法公正的客观需要,提议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立从优秀律师中遴选法官的常态化制度,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律师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作主题发言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作主题发言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涛博士作主题发言
27日下午,来自六省(区)的近200名律师代表分别在两个分论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在围绕国家区域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与律师作用发挥的发言交流中,参与发言、点评的律师提出广大律师应在服务小微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城市及农村土地流转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专业服务的方式,提升服务区域建设的水平;在围绕社会转型与律师业务的发展的探讨中,发言的律师代表认为广大律师应在公共服务、弱势群体维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律师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此外,发言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和主任还交流了如何管理好律师事务所、如何拓展业务以及如何帮助青年律师成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
为丰富论坛内容,活跃律师文化,论坛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南六省(区)律师羽毛球友谊赛和中南六省(区)书画摄影作品展。广东、海南、湖北律师协会代表队在友谊赛中分获一、二、三名;经各协会推荐及专业人士评审,六省(区)共有127幅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参加了展览。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