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四)

2024-04-07 15:42:00 来源: 浏览:3279


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 程巧梅 

 

逐梦飞翔——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回想起2005年6月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回想起执业历程,程巧梅感概万千。正因为心中有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信仰;正因为肩上有青春中国、奋斗有我的担当。她才会拥有无所畏惧的奋斗力量。她用“韧”劲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作为一名党员,程巧梅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她说,党员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程巧梅曾荣获河南省律师协会、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郑州市律师协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律师”等荣誉称号。现担任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郑州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委员会主任。

 一、初心不改,着力打通信息孤岛

 “法律既是约束,又是对每个公民合法权益的保护,大家一定要树立法律意识,……”这是程巧梅在为服刑人员宣讲法律知识。作为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法律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每月第二周周五带领4名党员律师进入监狱为在押服刑人员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就服刑人员提出的债权纠纷、婚姻纠纷、定罪量刑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不仅为服刑人员法律援助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还对于促进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和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帮扶狱内服刑案例人员改造——律所与监狱共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案例在法治日报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荣获“律师创新公益方式十大典型案例”。

 二、心系百姓,为基层播下法治的种子

 程巧梅认真做好村居法律服务工作,从居民群众的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讲座到邻里纠纷调解,从微信、电话咨询、事实与法律分析“板书”到“大走访”促膝长谈,从消防安全的防范、网络诈骗行为鉴别到未成年人保护,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短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趋完善。程巧梅不辞辛苦深入社区,和群众在一起,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为社区打造“家门口的法律顾问”、“法律大讲堂”、“枫桥经验”特色公益项目,提高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有效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困难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三、忠实履责,助推中小企业法治化建设

 中小企业连着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程巧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大力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律所成立中小企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讲、法治体检等服务,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致力于打通法律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2022年10月以来,中小企业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普法宣传100余次、法律培训百余场、法治体检83件,为企业合法合规运营保驾护航,为郑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贡献力量。

 程巧梅是党员的楷模,也是青年的代表。在她身上,我们看到青年一代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看到法律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看到一名党员的忠诚与奉献。她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岗位作为舞台,用言行兑现承诺,挥洒青春、展现自我。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