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示(三)

2024-04-02 15:18:00 来源: 浏览:2413


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主任 唐丙坤

 

初心与爱心并肩 责任和担当同行

 在中岳嵩山脚下,有一座具有5000多年文化历史的古城,她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登封。在登封有这样一位扎根基层,不断为基层群众送去法治阳光的党员律师。

 他曾荣获郑州市优秀县域律师、郑州市十佳律师、郑州市优秀律师、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登封市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学习强国年度学习标兵等荣誉。

 他所在的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也曾荣获“郑州市优秀公益律师事务所”“郑州市优秀律师事务所”“登封市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他就是郑州市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代表、郑州市律师协会七届理事会理事、郑州律师协会登封市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主任唐丙坤。

 这些年,唐丙坤做的工作最多的就是到单位、到企业、到乡村、到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及矛盾化解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谈及心中的期望时,他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求有多伟大的创举,只表示自己愿意“为法治,能做一点是一点,尽最大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让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牢记初心使命 对党忠诚

 作为党员律师,唐丙坤思想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着力培育律师公益精神,凡党组织所开展的各项活动自己率先垂范,疫情防控期间,他亲自带领本所律师到登封市家长学院搬卸救灾物资,时时处处体现出共产党人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经常对全体党员律师说,既然是党员就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立起来”。每周上班时间,唐丙坤都会佩戴党徽,以此来约束和鞭策自己,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敢于亮剑。

 2019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司法部高度关注的发生在郑州地区的涉军刑事案件在登封市人民法院审理,作为党员的唐丙坤律师被指定为被告人的辩护人,接受指派后,他深知责任重大,不但要接受党的考验,而且也要接受法律的考验。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唐丙坤一遍又一遍地翻看卷宗,并四次到看守所会见被告人,通过谈心、谈话、讲法、明理,使被告人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但违法、而且犯罪,并且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给党脸上抹了黑、给社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危害,愿意认罪认罚,更愿意接受法律的审判,直到庭审结束的那一刻,全体参与的办案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此案的办理,不但依法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外,还依法维护了党的权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此案顺利结案后,省、市、县相关单位对唐丙坤律师的依法辩护给予充分肯定,被告人对唐丙坤律师的辩护也非常满意,此案的办理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丰收。

 在2020年至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登封市司法局分包点都能看到唐丙坤的身影,服务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值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在艰难时刻的果敢与担当,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了为民服务的宗旨。

 

臻于至善 以平凡铸不凡

 自2023年2月起唐丙坤接任登封市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自接过律工委主任重担的第一天起,他把自己变成了一只张力满满的弓,担当、毅力和不懈追求,推动着他奔向“为民服务”的初心目标,也促使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发光。

 2023年7月6日,唐丙坤主任针对法律咨询公司蔓延态势,率先向登封市全体律师发出“拒绝诉讼掮客,司法黄牛,从我做起”的倡议,并组织全体律师进行签名活动,有效遏制了法律咨询公司在登封的发展态势。

 2023年7月15日,唐丙坤主任组织登封市律师工作委员会全体同志召开学习传达贯彻落实贺荣部长代表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贺振华就如何做好律师工作提出的“六个必须”座谈会。并向全市律师发出争做“五个表率”和“六个践行者”的倡议,使司法部、司法厅对律师的严管厚爱在登封落地执行。

 唐丙坤经常说:“律师要立足于对事业的奉献,要倾心于对当事人的忠诚,要致力于对工作的投入,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律师,做一个使当事人信赖的律师”。2022年2月,登封某耐火材料公司被登封市某行政机关作出拆除其6栋楼房的处罚决定,唐丙坤接受耐火材料公司委托担任其诉讼代理人依法提起撤销行政处罚的诉讼,在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里,历经一审、二审到河南省高院再审听证及再审,经过四次庭审,2023年5月河南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依法撤销登封市某行政机关对耐火材料公司作出的拆除6栋房屋的处罚决定,依法为耐火材料公司减损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使耐火材料公司起死回生。

 2023年6月,新密某养老中心起诉河南溢淼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溢淼公司)要求其返还已支付的工程款100万元及利息,唐丙坤作为溢淼公司的诉讼代理人,查阅卷宗材料后认为新密某养老中心的起诉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于是依法搜集和整理了相关证据并提交法庭,在一审法院判决溢淼公司返还50万元工程款及利息的基础上,代理溢淼公司提起上诉,历经上诉败诉、申请省高院再审,省高院再审复查后发回郑州中院再审,最终驳回了新密某养老中心的诉讼请求,此案历经6个月、四次开庭审理,最终胜诉,为溢淼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保持爱心 以匠心守初心

 “我是一名有着十三年党龄的基层律师,虽然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可以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唐丙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3月,为切实解决域外律师在异地办理案件中遇到的夏热冬冷的实际困难,唐丙坤在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设立了全国首家“域外律师爱心驿站”,重点解决外地律师来登封办案时的饮水、休息、取暖、纳凉、手机充电、临时办公、诉讼引导等实际问题。爱心驿站设立以来已接待来自重庆、山东、北京、三门峡、郑州等地律师朋友40余人。域外律师爱心驿站的设立为河南律师、登封律师在全国律师同行中树立了榜样。

 2023年9月,唐丙坤组建的登封刑辩律师代表队在郑州市律师协会举办的刑事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历经初赛、复赛,最终登封市律工委取得了“优秀组织奖”,参赛代表队荣获“优秀团队奖”。在郑州市律师协会对2023年工作进行评先时,登封市律工委被郑州市律师协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唐丙坤也被郑州市律师协会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唐丙坤主任说:“不干则罢,要干就要干出成绩”。

 自2021年开始,每年中招时,唐丙坤都会带领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组成的“奉献爱心,助力中考”律师志愿服务队,到登封中招考点为考生加油。三年时间里,共为中招考试送出文具袋3000个、饮用水100件。唐丙坤的善举为考生和家长传递了信心和爱心,彰显了登封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律师精神”。

 “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党员律师的困难,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唐丙坤说道。2021年10月29日,东华镇司法所联系唐丙坤说,该镇有一个上访三年的信访案件请求他进行释法调解。唐丙坤到场后了解到已经去世的刘增容老人于1923年出生,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系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因刘增容老人身份特殊,去世后有一笔抚恤金直接支付至乡财政账户上,几个子女因该抚恤金的分割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导致上访案件发生。刘增容老人生前有两段婚姻,第一段婚姻存续期间,有两个女儿,离婚后,前妻带走其中的一个女儿,后刘增容老人又与第二任妻子袁梅结婚,第二任妻子袁梅在结婚时共带来三个子女,婚后两人又生育三个子女。袁梅带来的三个孩子老人一直视如己出,当自己的亲生孩子对待。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唐丙坤从继承法层面为各位的当事人讲述法律的规定,然后从亲情及实际情况为各位当事人讲明利害,并就抚恤金的分配根据当事人的情况出具分配建议,最终,各方当事人就抚恤金的分配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分配方案,兄妹们握手言和。此事件不仅解决了各位当事人的实际需求,更是一次关于继承法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近年来,唐丙坤为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减少社会矛盾,带头到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开展普法讲座、普法宣传等100余场次,彰显了登封律师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以及主动担当作为的优秀品格。用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逐光而行 以深耕致未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对于未来,他说,在郑州市律师协会及协会行业党委、登封市司法局党组的正确引航和全体登封76名律师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登封律师事业蒸蒸日上。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唐丙坤深知作为法律人特别是登封市律工委主任仍需砥砺深耕、拼搏实干,承可为之风、步有为青云。

 唐丙坤虽出身平凡,但志存高远,用爱心、用热心、用责任、用担当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一个社会主义法律人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追求;虽天资不高,但执着认真,用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周围的律师同仁、用行动引领着登封76名律师前行。时光流转,岁月沉淀,唐丙坤同志将继续以恒心坚守初心,用执着诠释忠诚,开拓创新,勇毅前行,用献身法治的奋斗脚步实现心中的梦想,用奉献律师事业的拼搏姿态勇往直前。

 他就是这样一位基层律师,一个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发挥到极致的人,一个与时俱进的人,一个永远尊敬别人的人。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一个党员律师的美丽人生。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