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办案是一种艺术

2015-07-10 16:24:3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浏览:1151

  无论中外,几乎每个法院的建筑上都有天平的标志,我国法官和律师的徽记也都有个天平。天平—它代表了正义和公正。在法庭上,人性的高尚与丑恶、勇气与恐惧,各种观念的纠葛,无法掩饰、无法作伪地展现出来。如果当事人双方都聘请有律师代理的话,证据运用的技巧和激烈的法庭辩论又处处闪烁着律师们智慧的光彩。我们曾在这里面色凝重地为弱者伸张正义,曾在这里作出过令人喘不过气来的陈述,为自由大声疾呼,这就是律师艺术的根本体现,法庭艺术是整个律师艺术的最终展现。
  英国大律师欧文说,律师办案的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律师艺术,也即律师的工作技巧。它贯穿于律师执业工作的全部,包括社交艺术、咨询艺术、取证艺术、证据运用艺术、法庭艺术以及非诉讼的艺术等。律师艺术是指律师将自己渊博的法律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办案技巧。
  法律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对法律法规的熟知固然十分重要,但那只是作为一名好律师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你还必须在“司法实践”中摸爬滚打,了解社会,了解人,熟知我国现实中存在的司法腐败、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权大于法的现象。
  熟才能生巧。当事人咨询,你需要技巧,否则你解答得再好,当事人也不一定把他的案子交给你做。取证需要技巧。当事人提供给你的证据需要取舍、分析、重新组合。法律文书的制作你需要技巧。或粗或细,或攻或守,或真假虚实埋下伏笔。与法官打交道需要技巧。不至于出现你见不到法官、法官不仔细听你的说明或辩解、法庭辩论时莫名其妙地制止你的发言。法庭辩论就更需要技巧。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