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执着追求的“律师梦”

2014-03-10 16:06:54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220

河南大创律师事务所 刘金聚
我是一名退休的老同志,又是一名新律师。在我看来,律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是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令人羡慕的职业。因此,从事律师职业是我多年的理想和追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理想与现实的选择上,我屈从于现实,与律师工作擦肩而过。
直到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才能够集中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学习,在孜孜不倦的、不懈的坚持和付出之后,在始终的执着和舍弃之后,终于在2010年高分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拿到了进入律师行业的“门票”。又经过一年多的实习,我的律师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一、一个“相邻权纠纷案”树立了我做律师的理想律师,听起来是多么令人神往的称呼,至少目前在我们法治基本健全的国家,在众多的行业中也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职业。但是对于处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思想很简单也很幼稚,急于想多接受一些新知识,多学一些技术,多增长一些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个有用的人才。学什么知识,怎么学,向哪个方向努力却让我迷茫。这时自己家的一处老宅与邻居房子之间的滴水、排水问题发生争议,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未果,我也曾多次找过很多懂法律的人请教,也曾委托街道民事调解,问题却始终没能得到解决,当时也想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可是苦于自己不懂法,加上当时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迟迟没有进入法律程序。
这件事情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影响,到底用什么办法解决呢?当时自己是朦朦胧胧,不知所措。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法律,要做一名懂法者,要做一名律师,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 一个“律师梦”激励我在追求理想实现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经过慎重考虑,我下定了决心,确立了这样的追求和理想。于是自己就主动收集有关法律资料、法律规定,下功夫学习,但始终感到这些所学是零散的,不能真正系统地理解,经过我仔细思考和咨询后,感到必须参加在职学习,系统学习有关理论知识,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工作之余,我报考了当地举办的第一届广播电视大学,录取后我才知道因为这里并没有设法律专业,所以迫不得已参加了机械制造专业学习。后又先后参加了郑大行政管理专业和中南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学习,取得了不同学科的俩个专科文凭和一个本科文凭。
通过这一系列系统的学习,我最大的感受是在辛苦付出之后,获得了知识的积累和沉淀,不管是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现在从事的律师职业都受益匪浅。在艰辛的学习中,我始终本着这样的信念:一是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坚忍不拔的执着精神,克服困难,坚定不移;二是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保证充足的学习时间;三是克服专业跨度大,基础差等不利因素,勇于攀登,坚持不懈,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毕业证。我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学习上,没有虚度年华,实实在在地将初高中文理科和大学有关学科的知识全部学习了一遍,在我的书桌上放着一个提示牌,上写着“人的一生全靠奋斗,唯有奋斗才能成功”,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泄气,要奋斗、再奋斗,这些付出最终为实现我的律师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一张“司法考试成绩单”圆了我的律师梦
根据律师法规定,要想进入律师行业,只有学历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在备考司法考试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年龄较大的在职人员,难度是可想而知的,那需要难以想象的勇气、毅力付出,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体力、时间和财力。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所有空闲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到备战司考中。经过3年的努力拼搏,我终于在2010年以382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实现自己的律师梦取得了“入场券”。经过在律师事务所里一年多的实习锻炼,我拿到了律师执业证。这时我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因为我这个追梦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美好理想。
四、一本“律师执业证”让我感到了它的承重
拿到了律师执业证一方面意味着我终于进入了律师队伍,可以从事律师工作,可以为当事人服务了;另一方面也也意味着我要努力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履行律师的神圣职责,将我所学的法律知识用来服务社会,这是我思考最多的,也是最现实的问题。
在接触了一段时间的实际工作后,我才真正认识到律师不像理想中的那样光彩夺目和崇高,也有其本身的甜酸苦辣:有圆满完成案件的办理任务,得到了让当事人满意结果的喜悦;有行业竞争的严酷和案源的困惑;有来自于当事人的不理解;也有来自于法官的斥责。我感到了压力,感到了困惑,感到了迷茫。
面对现实,冷静思考,痛苦反思,认真纠正,在无数次的斗争和纠结中,我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动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做个合格的律师。我提醒自己要认真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具有广博的知识。能够准确无误的理解弄懂每一条法规以及与此相关的立法和司法解释之含义,这样才能在处理案件时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同时还要尽可能了解更多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知识,满足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社会对律师的要求;其次是要恪守职业道德。任何工作都有自己的规则,也都必须要按规则办事,作为律师更是如此,要做到严格要求不放松,珍惜声誉与口碑,诚实守信尽职责;再次是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满足与当事人交流的需要;第四是要有扎实的文字基础,保证各种法律文书写作的需要;第五是要练就机智的应变能力。律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应对各种不同的当事人和不同的案件,适应于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需要。
现在,我的梦想已变成了现实,从坎坷的攀登,沿着布满荆棘的道路一路走来,没有遗憾没有后悔。也相信在今后的律师工作中,会勇于坚持不放弃,因为选择所以要坚持。作为一名河南律师,当前尤其要在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上下功夫。要围绕大局做文章,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文章,在开拓思路上做文章,在搞好法律服务上做文章,我想我的事业一定会在深度和长度上都得到延伸,在我有生之年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