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剑律师所组织律师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

2009-05-08 11:06:28 来源: 浏览:811

正剑律师所组织律师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科学发展观是针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适应市场经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进一步深化认识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2009年4月26日,河南正剑律师事务所利用星期日一天的时间组织全体律师统一认识,认真学习、讨论科学发展观。大家畅所欲言,着重讨论:“为谁发展”,“要不要发展” 和“怎样发展”。
一、关于“为谁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应当为人民的利益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是律师发展的目标;满足人们对法律服务的多方面需求,是律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我们所从事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理所当然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的立党为公的服务宗旨、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本质。坚持以人为本,就要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二、关于“要不要发展”。
大家一致赞同:必须要发展。如果离开发展,就无所谓什么发展观。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看待发展。邓小平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之所以是“硬道理”,就在于它既是一种客观规律,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发展。
三、关于“怎样发展”。
与会者一致表示:要发展,就要全面发展;要发展,就应当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全面发展”, 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都要发展。全面发展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类发展的统一;全面发展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统一。面向21世纪,不能单一发展,应当是多层次的综合目标体系的全面发展。
“统筹兼顾”,就是总揽全局,科学规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随着社会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各种矛盾互相交织。我们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做好统筹兼顾。要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每个发展要素都符合其他发展要素的要求,完善整体功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可持续发展”,就是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和社会承受力等等。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要控制人口、节约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人与自然协调互动。
总之,“科学发展观”就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协调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