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律师协会2009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2009-04-09 09:16:03 来源: 浏览:1089


豫律协〔2009〕4号


关于印发《河南省律师协会
2009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省辖市律师协会、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
《河南省律师协会2009年工作意见》已经省律师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二〇〇九年四月三日


河南省律师协会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3月29日省律协六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2009年河南省律师协会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加强业务研究和指导,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协会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律师队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民主与法制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1、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做好活动总结验收和表彰工作;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尤其是***书记讲话和河南省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精神,引导律师正确认识当前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认真贯彻全国律师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中共河南省律师协会党委,制定完善党委工作制度;制定基层律师党组织规范建设意见,推进市律协和律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规范建设工作,重点加强市律协党组织建设;向无党员律师所派驻党建联络员,加大新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建立党员律师信息数据库,疏通组织关系接转渠道,实行动态化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河南省律师行业的全覆盖。上半年,配合省司法厅、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律师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体制,总结交流经验。
3、加强教育培训。适应不同区域律师的需要,分别组织市区所主任培训班和县域律师所主任培训班,增强培训的实用性;组织实习律师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做好律师入门教育;创新培训形式,研究网络培训,逐步实现律师继续教育常态化、多样化;不断更新、充实律师业务知识,增强培训的实用性,提高培训效果;立足于培育“专家型”律师,开展律师业务研究成果(专著)展评活动,引导律师形成钻研业务的良好风气。
4、建立完善律师激励机制。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启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律师记功表彰制度;协会表彰实行综合表彰与单项表彰相结合,综合表彰拟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表彰,主要是省优秀所、党建工作、参与信访工作、服务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等方面,单项表彰由省律协表彰在理论研讨和实务、法律援助和社会公益、培养年轻律师成长、律师事务所管理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先进典型;开展优秀青年律师、优秀实习律师、优秀女律师等专项表彰活动,引领行业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
5、加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加大律师违法违纪执业行为的查处力度,扩大查处工作透明度,规范查处程序,落实向社会公众公示查处结果制度。
二、服务社会和谐
1、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围绕我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所制定的系列政策,为本省律师办理国家大中型工程项目法律服务提供帮助;全省统一开展律师事务所定期到联系点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活动,推进律师服务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倡导律师关注民生问题,贴近百姓服务;组织全省律师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培训,提高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2、继续落实律师参与信访值班制度,推动工作深化和常态化。
3、严格律师代理“三类案件”呈报、集体研究制度,加强对代理情况的监督;各律协要组织骨干律师成立重大案事件评审小组,对社会上发生的重大案事件和部分律师代理的“三类案件”进行综合论证,提出指导性意见,提高律师代理“三类案件”的质量。
4、认真推动行业法律援助工作,扩大援助面,提高援助质量;加强省律协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组织律师开展多形式社会公益活动,提升律师社会责任。
三、协会自身建设
1、调整省律协工作委员会和业务委员会的设置和人员组成,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各委员会的科研性、指导性;各委员会着眼于推动律师事业整体发展,明确年度工作任务,注重行业问题研究,切实发挥作用,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工作质量。
2、加强省协会软硬件建设。加强协会制度建设,完善会长述职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改善省协会办公条件。
3、规范、完善协会会费的收支管理,严格遵守会费预算和使用审批程序;调整会费配置办法,加强对省辖市会费的监管,各市协会会费必须单独列帐,完善使用项目和支付程序,专款专用,严格收支管理,接受省律协检查监督。
4、加强基础调研工作,着眼于全省律师行业发展大局,围绕律师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提出适合我省经济和律师业发展的初步规划;针对我省律师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研究我省律师工作在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果的措施和办法,研究律师分配制度对律师行业整体发展和形象的影响,研究业务质量控制与业务拓展问题,汇编《律师实务操作程序指引》,提高律师行业服务水平和执业形象。
5、指导各省辖市律师协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换届工作,提高协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上半年平稳顺利地完成全省各地律协换届工作。
四、 行业管理
1、推进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修定省级优秀律师事务所标准,总结推广成熟经验,提高律师事务所整体发展水平。加强对律师所内部管理的指导,出台律师所内部管理制度指导性文本,多形式交流律师所管理经验。
2、加强对省辖市律师协会的指导和检查,加强换届后各协会会长间的沟通交流,加强对协会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协会的工作水平;对各协会实行年终评价制度,表彰先进,促进协会工作开展。
3、监督指导各地律师行业行风建设,对行业惩戒工作质量进行检查;改进省协会对全行业执业监督方式,探索多渠道、常态化监督的有效形式。
4、关注青年律师的成长,指导各地加强对青年律师的培养,探索建立青年律师成长保障机制。
5、关注女律师成长,关爱女律师,继续推进“百名女律师、百件妇女维权案”活动,适时出版河南女律师文集。
6、积极扶持县域律师工作,对县律师所主任继续教育予以直接补贴;开展市区律师所在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上“一对一”帮扶县域律师所活动;探索对县域律师所人才稳定、执业条件改善的具体措施。
7、制定出台全省律师行业文化建设纲要;组织律师事务所所徽网络评选活动;开展律师事务所文化建设试点,选择条件、基础较好的律师事务所,选择适当的题材和载体,进行律师文化建设的实践活动,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升对律师文化建设认识的宽度和高度;关心律师健康,在全行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各协会建立定期为律师体检制度。
8、 组织律所分配机制与风险防范、律所业务质量控制及业务拓展、金融危机对律师业的影响、律师业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论坛,营造行业文化氛围,引导行业发展方向,提升全省律师文化品位。
五、对外宣传及交流工作
1、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围绕律协组织的重要活动和律师在各个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大力宣传律师工作在民主法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律师队伍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宣传广大律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业形象,提升我省律师行业的社会美誉度。
2、探索建立省律协新闻发言人制度,由新闻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就律师协会的重要活动、重要事件以及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布消息、作出说明或表达观点,即时引导舆论方向;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健全宣传网络,完善工作制度,提供组织保障,提高律师行业宣传意识、水平和效果。
3、对河南律师网进行改版,开设“青年律师”和各业务委员会活动专栏,增强律师网宣传服务功能,扩大社会影响。
4、与省电视台协作,加强对《法制现场》栏目的工作指导和各省辖市工作站的管理,提高节目的质量、品位和收视率。
5、积极开展律师业务交流与协作活动,拓展对省外律协交流的渠道,组织到省情接近,律协工作环境接近、成效突出的律师协会考察学习,促进律协的各项建设;组织各省辖市律协相互交流,提高律协工作成效。
6、加强与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警察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新闻记者协会等省内其它行业团体的交流,强化行业间的联系。与省检察院合作,组织首届律师与公诉人论辩赛。
7、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努力推进制约律师业发展问题的解决,努力推进律师执业条件和执业环境的改善。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