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金融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总结会议

2024-01-08 14:46:00 来源: 浏览:8223

2024年1月6日上午,河南省律师协会金融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在省律协第二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总结会议,省律协副会长马元欣、金融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亚萍,副主任代福华、张翼飞夏玲丽、李勇以及全体执委、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石红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审庭副庭长李文兵、上海段和段(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跃武围绕票据纠纷中的疑难问题及其他金融审判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主题分享。本次会议夏玲丽副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马元欣副会长致辞,他对省律协金保委四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委员积极履职,工作可圈可点,在质和量方面争先创优,多次获得省律协的表彰。

在嘉宾分享环节,石红振法官以《票据纠纷实务问题探讨》为题,围绕票据纠纷中的票据时效、票据保证、票据抗辩、票据贴现等五个板块,对票据纠纷审判实务中的审判重点、注意事项和疑难问题等作交流分享。李文兵法官结合自身审判经验、《民法典》及司法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围绕未办理抵押时抵押人的责任、保证金账户质押、保证保险等内容,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的核心问题——担保问题作主题分享。宋跃武律师以《金融领域票据纠纷疑难问题》为题,通过引用大量实践案例强调了票据要物性在票据流转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并分别以票据出票,背书、质押等为侧重点,对票据效力、票据类型、票据追溯方式、票据救济途径和票据时效等问题作交流分享。

在颁奖环节,会议对省律协金融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向全省律师征集的经典案例评析及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本次征文共评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优秀奖七项,副会长马元欣,副主任张翼飞、代福华、李勇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最后,金融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胡亚萍主任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从2020年至今四年时间里金保委的工作内容、所获荣誉和突出事迹,勉励全省金融律师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建设金融强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法治力量。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