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份律师协会惩戒工作通报

2018-03-02 11:16:21 来源: 浏览:126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

现将律师协会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下称投诉中心)2018年1月份的惩戒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投诉中心运行情况

(一)投诉中心1月份运行基本数据。全国律协投诉中心1月份共收到投诉8起,其中来访投诉5起,通过专门工作电话投诉1起,来信2件。投诉中心在做好接待和登记工作后,向地方律协发出投诉转函3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投诉中心1月份共收到投诉724起(图1)。其中来访投诉274起,通过专门工作电话投诉201起,来信投诉129件,网上受理平台收到投诉17起,上一级律协督办20起,司法行政机关转交83起(图2)。律师因代理不尽责和违规收案收费引发的投诉量排在前两位(图3)。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1月份共受理投诉246起,处理情况为不予立案71起,调解处理65起,撤销案件5起,不予处分12起,给予行业处分45起(其中给予训诫10起,警告5起,通报批评16起,公开谴责2起,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10起,取消会员资格2起)。其他已立案未办结的投诉还在调查之中。

01.jpg

图1:全国各省(区、市)投诉案件数

02.jpg

图2:投诉方式

03.jpg

图3:投诉分类

(二)典型案例情况。各地报送典型惩戒案例14起,主要涉及代理不尽责、违规收案收费、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案以及违反司法行政管理或者行业管理等情形。

现将受到公开谴责及以上行业纪律处分的14起案件(其中一起案件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均受到行业纪律处分)予以通报。

1.北京市律师协会给予北京驰晟律师事务所(原名:北京市臻昊律师事务所)公开谴责的处分。2016年8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收到某公司投诉,反映北京驰晟律师事务所存在违规收费、法定注册地与实际办公地不符、非律师工作人员以律师名义争揽业务以及疏于管理等情况。经朝阳区律师协会调查认定,北京驰晟律师事务所确有未办理住所变更登记、未及时开具发票、指派非律师工作人员从事应由律师从事的业务以及管理混乱等情况。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三十九条:“(一)不按规定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和其他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本所律师执业行为,履行监管职责,对本所律师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及行业规范,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不予监督,发现问题未及时纠正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者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及第四十条:“(二)变更名称、章程、负责人、合伙人,住所、合伙人协议等事项,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变更登记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者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的规定,北京市律师协会给予北京驰晟律师事务所公开谴责的行业纪律处分。

2.浙江省金华市律师协会给予曾永土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处分。2017年12月6日,浙江省金华市司法局因浙江五义律师事务所曾永土律师(执业证号:13307199510373027)在看守所会见时,违规传递物品,对其作出停止执业三个月的行政处罚。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七条“会员被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给予相应期限的停业整顿或者停止执业行政处罚的,该会员所在的律师协会应当直接对其作出中止会员权利相应期限的纪律处分决定”的规定,金华市律师协会给予曾永土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3.浙江省义乌市律师协会给予叶向明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处分。2017年12月29日,浙江省金华市司法局因浙江六和(义乌)律师事务所叶向明律师(执业证号:1337200110379168)私自收取费用,给予其停止执业三个月的行政处罚。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七条“会员被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给予相应期限的停业整顿或者停止执业行政处罚的,该会员所在的律师协会应当直接对其作出中止会员权利相应期限的纪律处分决定”的规定,义乌市律师协会给予叶向明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4.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李爱军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处分。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根据《温州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惩戒规则》有关规定,对浙江瓯祁律师事务所李爱军律师(执业证号:13303200610769262)涉嫌私自挪用当事人赔偿款予以立案调查。经温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李爱军律师在代收代管当事人所有的款项期间,确有私自挪用当事人款项牟取利益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二十三条:“ (一)利用提供法律服务的便利牟取当事人利益;接受委托后,故意损害委托人利益的,给予训诫、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或者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的规定,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李爱军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5.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郑赞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处分。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根据《温州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惩戒规则》有关规定,对浙江不同律师事务所郑赞律师(执业证号:13303201210777334)涉嫌在会见中违反有关管理规定予以立案调查。经温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郑赞律师在会见在押的被告人时,确有向被告人传递香烟的违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三十五条“(一)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违反有关规定,携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近亲属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会见,将通讯工具提供给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使用,或者传递物品、文件的,给予中止会员权利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纪律处分”及第十八条减轻处分的规定,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郑赞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6.浙江省衢州市律师协会给予童小明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处分。2017年10月19日,浙江省衢州市律师协会撤销衢律处决字(2017)第02号行业处分决定书,对浙江游龙律师事务所童小明律师(执业证号:13308201110780223)“在会见在押被告人时违反有关规定传递物品”一案进行重新调查。经衢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童小明律师在会见被告人时,确有向被告人传递香烟的违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三十五条“(一)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违反有关规定,携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近亲属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会见,将通讯工具提供给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使用,或者传递物品、文件,给予中止会员权利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纪律处分”的规定,衢州市律师协会给予童小明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7.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尹先标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处分。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根据《温州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惩戒规则》有关规定,对浙江安天律师事务所尹先标律师(执业证号:13310200810750751)涉嫌向司法行政机关提供虚假材料予以立案调查。经温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2008年9月,尹先标律师在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专职律师执业证时,确有隐瞒其中国农业银行台州支行工作人员身份,向司法行政机关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三十八条:“(一)向司法行政机关或者律师协会提供虚假材料、隐瞒重要事实或者有其他弄虚作假行为的,给予中止会员权利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的规定,温州市律师协会给予尹先标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8.江苏省泰州市律师协会给予黄剑锋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处分。2017年11月7日,江苏省泰州市司法局接到泰州市公安局转来的函,反映江苏天滋律师事务所黄剑锋律师(执业证号:13212201110106667)在泰兴市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时存在违反规定传递文件的行为。经泰州市律师协会立案调查认定,黄剑锋律师在泰兴市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时,确有向在押人员传递文件的违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三十五条“(一)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违反有关规定,携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近亲属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会见,将通讯工具提供给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使用,或者传递物品、文件的,给予中止会员权利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纪律处分”及第十八条减轻处分的规定,泰州市律师协会给予黄剑锋律师中止会员权利3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9.河南省郑州市律师协会给予北京道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中止会员权利5个月的处分。2017年4月,河南省郑州市律师协会收到河南省律师协会转来的北京道成(郑州)律师事务所(执业证号:24101201611311717)恶意拖欠房屋租赁费的投诉材料。郑州市律师协会经调查认定,北京道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在与投诉人产生房屋租赁纠纷后,自行搬离原住所地,未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三十九条“(六)未经批准,擅自在住所以外的地方设立办公点、接待室,或者擅自设立分支机构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者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的纪律处分”的规定,郑州市律师协会给予北京道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中止会员权利5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10.河南省郑州市律师协会给予杜占伟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处分。2017年9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律师协会收到刘某某的投诉,反映河南荣康律师事务所杜占伟律师(执业证号:14101200910219907)涉嫌违规收费。经郑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杜占伟律师确有私自向委托人收取费用,不开具律师服务收费合法票据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二十七条:“(三)私自接受委托,私自向委托人收取费用,或者收取规定、约定之外的费用或者财物的;违反律师服务收费管理规定或者收费协议约定,擅自提高收费的;(五)不向委托人开具律师服务收费合法票据,或者不向委托人提交办案费用开支有效凭证的,给予训诫、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或者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的规定,郑州市律师协会给予杜占伟律师中止会员权利6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11.辽宁省大连市律师协会给予吴连春律师中止会员权利一年的处分,给予辽宁箴言律师事务所公开谴责的处分。辽宁省大连市律师协会根据《大连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有关规定,对辽宁箴言律师事务所吴连春律师(执业证号:12102201410282544)及辽宁箴言律师事务所涉嫌违规予以立案调查。经大连市律师协会调查认定,吴连春律师确有在实习期间独自代理诉讼和执行案件,将执行案款转至个人期货、证券账户进行占有的违规行为。辽宁箴言律师事务所疏于管理,放任处于实习期的吴连春律师独自代理委托人诉讼和执行案件;未能及时纠正吴连春律师领取执行案款不返还委托人的违规行为。根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二十三条:“(一)利用提供法律服务的便利牟取当事人利益;接受委托后,故意损害委托人利益的,给予训诫、警告或者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或者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及第三十九条:“(一)不按规定建立健全执业管理和其他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本所律师执业行为,履行监管职责,对本所律师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及行业规范,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不予监督,发现问题未及时纠正的,给予警告、通报批评或者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的规定,大连市律师协会给予吴连春律师中止会员权利一年的行业纪律处分,给予辽宁箴言律师事务所公开谴责的行业纪律处分。

12.河南省律师协会给予李希轩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处分。2014年12月24日,河南华昂律师事务所李希轩律师(执业证号:14105199410717507)因犯徇私枉法罪,被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2017年12月25日,河南省司法厅对其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七条“会员被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吊销执业证书的,该会员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应当直接对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决定”的规定,河南省律师协会给予李希轩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纪律处分。

13.河南省律师协会给予张晓颇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处分。2016年9月28日,河南周运昌律师事务所张晓颇律师(执业证号:14101200910573265)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2017年12月25日,河南省司法厅对其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第十七条“会员被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吊销执业证书的,该会员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应当直接对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决定”的规定,河南省律师协会给予张晓颇律师取消会员资格的行业纪律处分。

二、经验做法

1月份,各地有关律师惩戒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一)完善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网上平台建设。广东省律师协会优化和完善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网上受理平台的各类功能,丰富案件管理,案件提醒,案件统计,案件审批等环节的内容,投诉受理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

(二)梳理问题清单,指导律所完善执业管理制度。重庆市律师协会整理汇总问题清单,指导和督促律所查漏补缺,完善执业和管理规则,健全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及时查处、纠正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优化月报表制度和办案进度。广东省律师协会制作未结案件处理情况统计表,全面掌握往期案件处理情况,催办处理时间较长的案件尽快结案,改善投诉人对案件处理时效不满的状况。

附件:全国各地投诉受理查处工作统计表(1月)

04.jpg

备注:当月合计接待投诉数724件;投诉受理246件;作出处分决定数45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