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志愿律师在新疆为农民工讨薪成功

2011-08-30 15:10:41 来源:南方网 浏览:707

1+1”志愿律师在新疆为农民工讨薪成功



  记者昨日(2011年8月29日)从广东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获悉,本月17日,由司法部派遣到新疆吐鲁番市进行“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广东志愿律师邓南华,免费为王松等十多名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通过调解方式,成功追讨到私人承包人拖欠的农民工工资68000元。

  互相推诿 血汗钱成泡影

  本月上旬,王松等十多名农民工来到新疆吐鲁番市法律援助中心反映索讨农民工工资的困难情况,要求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讨回劳动几个月的血汗钱。接待农民工的邓南华律师立即向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报告。法律援助中心非常重视,立即启动农民工“绿色通道”,立即立案,并将该案交由邓南华律师代理。接案后的邓南华律师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冒着40多度的高温,深入到工地和民工驻地,取到详实的证据材料。经调查,今年4月份以来,王松等十多名农民工经他人介绍,先后到吐鲁番市312国道北侧的刘高住宅建筑工地上干活,工程快要结束了,除借支了部分生活费外,工资未曾拿到。向私人承包人和业主索要工资,私人承包人和业主互相推诿。

 

  调解成功 农民工高兴拿工资

  在证据完善后,邓南华律师赶紧代书起诉书等,经当事人签名后,立即往新疆吐鲁番市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法院将该案转由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调解。主要是考虑到农民工暂时没有找到其他工作,天气炎热。该案要争取快办,最好以调解方式结案,尽快让农民工拿到工资,确保社会稳定。邓南华律师很快与两个私人承包人取得了联系。各方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后,邓南华律师对他们讲明法律规定,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新疆吐鲁番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主持下,各方很快达成协议,8月17日私人承包方支付了农民工工资68000元。农民工高高兴兴拿到了工资,他们对法律援助中心感谢不已,也非常赞赏我们的工作效率。邓南华律师在代理该案过程中,还抽空给农民工进行《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法制宣传,希望借此机会增强农民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 “讨薪苦力到中心,援助律师情系民。速战速决求公正,齐心协力赛真金。宣传法制晓情理,签署合同付酬薪。点款民工言感谢,堪称经典和谐音。”这是邓南华在为农民工发放工资时,听到农民工连说感谢的话语时即兴作的一首《七律•援助讨薪》诗。

  免费办案 去年接待百姓849人次

  分管律师管理工作的广东省司法厅厅长梁震说,韶关的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邓南华和东莞的志愿者律师叶进国都是在出色完成去年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任务后续签协议多服务一年的,志愿继续到中国没有律师和缺乏律师的地方为困难群众免费打官司,解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据统计,去年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邓南华律师在贵州省长顺县的一年里,共接待寻求法律帮助的百姓849人次,其中:值班接待446人次,法制宣传及讲座403人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2690份,代书法律文书583份。接受指派案件28件,结案25件,其中:民事诉讼案14件,刑事案件5件,劳动争议仲裁案6件。在承办代理案件中,邓南华律师注重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当事人的诉求和社会效果。已经结案的14件民事诉讼案件就有5件是以调解方式结案。化解群体纠纷3起,化解矛盾纠纷40多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