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广西北海“四名律师被抓案”25日开庭

2011-07-12 16:59:18 来源:云南信息报 浏览:725

引发广西北海“四名律师被抓案”25日开庭

  引发广西北海四名律师被抓案的故意伤害案将于7月25日在北海中级法院再度开庭审理,自助维权律师团成员于7月1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后称,知名刑辩律师许兰亭、朱明勇、周泽等10人将组成“刑辩梦之队”赴北海,为案件中的5名被告人提供辩护。

  10名律师为5名被告辩护



  据悉,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兰亭、北京中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明勇担任第一被告裴金德的辩护人;知名北京律师杨学林、周泽、许昔龙和来自广东的徐天明、山东的李金星、陕西的房立刚律师出任另几名被告的辩护人。颇受关注的是,虽有杨在新因替当事人辩护涉伪证罪被逮捕的“前车之鉴”,杨所在的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永沛律师及该所梁秋强仍参与了辩护团队。

  昨日,律师团成员、陕西律师房立刚到北海市看守所会见当事被告人裴日红,在会见持续一个多小时后,在已持有律师资格证及相关会见手续的情况下,会见被终止。房立刚律师被要求到北海市中级法院确认其律师身份,并被指其未核对律师身份就直接会见被告人违反了北海市规定。

  专家称律师协会应发挥作用

  北海四律师案前期中更多是律师自助维权的“民间行动”,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委员会主任吴革将这种行动理解为“唇齿相依,抱团取暖”,但他认为,全国律协、广西、南宁等律协首先应该发挥作用,作为一个专业协会,首先是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职责不是处罚和管理律师,特别是在律师执业受到刑事追溯时,应该积极去维护合法权益。

  全国律协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则形象地形容律师个人“像浮萍一样,雨打风吹去”。他认为,律师自助维护也并非常态,最终还是需要改造律协,确实改变存在的问题,在观念上也要认识到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力量,才能维持司法天平的平衡。

  ■相关新闻

  四川律师冯科被批捕

  与北海4律师相类似,四川律师冯科同样在执业中被拘。7月7日,在其被拘押的最后期限,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检察院作出对冯科批准逮捕的决定。仁寿县公安局报请批准冯科的罪名是诈骗罪,其所涉是其所在的四川通典律师事务所与一起贩毒案件的当事人签订委托协议,并约定一个月的风险代理期限,如未达成取保结果,则在一个月期满退还20万元的律师费用,6月1日,冯科在成都被仁寿县公安局抓捕,拘留通知书所涉的罪名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