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纵横驰骋在法律服务前沿

2011-05-24 16:27:34 来源:中国律师网 浏览:716

律师,纵横驰骋在法律服务前沿



  在中国逐步融入国际社会的大趋势下,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中国律师事业该怎样发展?

  在中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新时期,中国律师事业应如何作为?

  在中国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历史时期,中国律师事业如何走在时代的前沿?

  ……

  面对前进中的种种问题,业界的有识之士都在思索、都在探寻。

  为了探索新时期律师业的发展之路,提高律师服务能力,拓展律师业务领域,实现律师行业的整体优化,2011年4月16日,全国律师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在“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盛春时节,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共同商讨律师业的发展大计。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杜春到会并讲话。全国律协副会长金山、吕红兵、蒋敏,秘书长邓甲明,副秘书长里红、洪家鸣,全国律协业务建设工作小组朱洪超常务理事、庞正中理事和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1年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2010年专业委员会工作;讨论落实2011年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传达贯彻中办发[2010]30号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的主要讲话精神,“十二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培训工作和专业委员会网站建设等。

  会议自始至终都贯穿着一种探索创新、积极奋进的精神;彰显出一种勇于担当、运筹帷幄的风采;洋溢着一种热烈活跃、昂扬的气氛。

  开幕式上,金山副会长首先致辞,对专业委员会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列举出2010年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八大亮点。

  赵大程副部长对专业委员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专业委员会工作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律师专业化水平,不断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为推动律师事业发展,为经济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强调,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及律师工作形势,我们应从四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要研究确保律师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立足于中国经济日益融入世界经济的总趋势,调整完善律师的执业结构;三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律师工作,无论是行政管理还是行业管理,都要更加精细化;四是要树立律师的诚信形象,以诚信为标志,全面保证和提升律师的执业水平。赵大程希望,专业委员会应该成为律师人才聚集的中心;成为律师专业规范提升的基地;成为引领律师事业发展的平台。

  杜春司长在讲话中分析了近年来律师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并对贯彻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对专业委员会工作提出了7点期望:1.在把握律师工作正确方向上,发挥引领作用;2.在强化律师行业自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3.在提升律师行业整体服务能力上,发挥积极作用;4.在开拓律师业务领域上,发挥突击队作用;5.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方向上,发挥促进作用;6.在维护律师行业形象,反映律师的呼声及诉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7.加强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0年对中国律师业来说,是稳步发展的一年,对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来说,更是春华秋实的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中,专业委员会用神来之笔,书写出律师为社会经济服务的精彩篇章:

  一、关注律师业务发展,着力于行业自律和规范执业

  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立足于律师事业发展的需要,抓住开拓律师业务与制定律师执业规范指引两个重点,研究律师业务发展的新趋势,提高整体业务水平。2010年,各专业委员会组织起草了《律师办理商业秘密法律业务操作指引》、《律师从事劳动法服务业务操作指引》、《律师办理“城中村”改造业务操作指引》、《律师提供房屋租赁合同诉讼和仲裁法律服务操作指引》、《律师参与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操作指引》等10余个业务指引。

  二、发挥人才优势,参与多种形式培训,着力于律师能力建设

  各专业委员会聚集了律师行业的精英人才,在各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他们主动参与全国和地方律师业务培训活动,凸显在律师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挥全国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相互支持配合,合作愈来愈紧密,既使地方律师分享了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工作成果,又将地方律协课题成果转化为全行业的指引和规范,同时也使专业委员会工作成果及时为广大律师所了解。例如,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参与了全国律协“律师公司法业务技能示范培训班”课程设计与授课;行政法、知识产权、民事专业委员会分别参与了全国律协举办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充条例》等培训授课;民委会、刑委会配合浙、鲁、豫、滇等省律协组织的律师业务培训,派骨干委员前去授课。

  同时各专业委员会重视工作成果的总结归纳,分别编辑出版了一系列专业丛书及刊物。

  三、着眼于律师事业长远发展,积极拓展业务空间和领域

  专业委员会注重了解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握不断出现的新的法律现象,研究律师业务发展趋势。知产委多年来一直关注律师从事商标代理业务中的部门壁垒状况,通过司法、立法建议等多种形式反映行业诉求和意见。在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2010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新《商标代理管理办法》中,取消了律师开展商标代理服务的限制。司法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联合制定了《律师事务所从事商标代理业务管理办法》。

  四、执着不懈,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而努力

  近年来,全国律协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并于2010年与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长效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机制。针对律师出庭安检问题,全国律协以刑委会为主,与最高人民法院协商,力求解决律师在出庭安检时与公诉人不同对待问题。

  五、引导律师更好服务于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和经济转型

  2010年,国家确定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重点,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围绕这一部署和要求开展活动,关注和研究新问题,引导律师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各专业委员会通过举办研讨会、论坛等形式,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防范企业经营中法律风险管理、企业破产重整制度、劳动合同、侵权责任法对建设工程和房地产等法律领域的影响、专利、商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投资者保护与公司治理、海外并购、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环境、资源、能源法律等热点法律问题展开研讨,相互交流,达成共识。

  六、集合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立法修法活动

  2010年,全国律协依托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国家立法修法活动。对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的20余份立法司法征求意见函,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见(试行)》、《现金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行政监察法修正案》、《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关于推进律师事务所开展企业登记代理工作的办法》、《车船税法(草案)》、《商标法(修订送审稿)》、《互联网终端软件服务行业规范》、《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等。

  七、坚守社会责任和公益奉献理念,关注新农村建设,服务民生需求

  2010年,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在推动律师服务“三农”、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律援助与公益活动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八、以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地区律师交流,宣传国家法制进步

  专业委员会通过派员参加国际专业会议,扩大了中国律师的影响,增进了与国际法律界的交流和了解。

  九、专业委员会网站建设

  2010年,全国律协已建设完成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网站,借助此网络平台,将形成专业委员会互联网信息管理系统,在律师业务中发挥指导、交流、宣传和展示功能,并通过网站后台数据库,实现律师人才库的建设。

  百尺竿头须进步

  2011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工作要在建设一支“坚持理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上下功夫;要认真贯彻“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要求,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引导律师执业活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服务于民生,服务于改革开放,服务于国家法制建设,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总体目标。

  一、继续加强业务规范体系建设和课题研究,强化业务规范的指导、引领、规范作用。启动或完成若干业务规范、指引和标准的起草工作。编辑出版《全国律协律师业务操作指引(二)》。加强对已颁布规范和指引的宣传、宣讲,并注重与律师业务培训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业务指引的实际效果。

  二、加强律师执业风险研究和执业风险防范,针对律师刑事辩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深化专题研究;强化律师刑辩业务培训;启动《律师办理刑事案件规范》的修订工作,扩大《刑事业务规范》内容的覆盖面;进一步规范律师刑事辩护执业行为,切实防范执业风险。

  三、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前瞻性、实效性。同时也要不断提高现有业务领域服务水准,把工作做深、做精、做细。要使专业委员会工作切实发挥业务拓展、业务引领、业务规范、业务研究的作用。

  加强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研究与指导,积极为政府依法行政、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信访等问题解决和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

  推动律师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和业务拓展。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就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应对复杂的法律环境和新的法律问题,规避法律风险等开展对策研究,做好服务工作,维护企业和国家利益。

  四、持续推动律师服务“三农”工作,立足于基层律师业务发展,着眼于农村法律服务的广阔领域和潜在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农村经济、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村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律师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特别要在农村综合改革、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群体性案件的解决等方面加强研究和业务指导。

  五、继续推进律师公益活动,彰显律师社会责任,倡导法律服务向民生领域倾斜;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律师志愿者网络和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加大对其他社会弱势群体的援助帮扶。

  六、继续做好律师参与立法工作,结合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选择重要问题,提出有水平、有份量的建议和意见,表达律师界的专业意见。

  七、办好专业委员会网站。以专业委员会网站为依托,建立信息汇集机制,做好信息的发布与更新,把网站建成与广大律师执业活动紧密相关的交流平台。以专业委员会为平台,抓紧人才库建设,发挥专业委员会人才优势。在参与国家立法、律师业务培训、重点热点问题和重要课题研究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

  2010年,全国律协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专业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了激励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再接再厉,全国律协业务建设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对2010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专业委员会给予“2010年度优秀专业委员会”的荣誉奖励,光荣榜上有:

  1.民事专业委员会;
  2.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3.刑事专业委员会;
  4.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联席会议期间,洪家鸣副秘书长就律师培训、建立全国律师人才库、筹办律师培训网及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共同成立“北大法律实务讲堂”等工作与参会者沟通,希望得到各专业委员会的协助与支持。

  全国律协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上,与会者通过总结提炼以往的工作经验,找到薄弱环节,理清思路,面对未来,共谋发展大计。正如蒋敏副会长在大会总结中所言,在新的历史时期,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更加艰巨,我们肩负着引领和促进律师业务开拓、创新、提高、规范的使命,是实现律师自律管理的重要形式和支撑,对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律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将起到重要作用。专业委员会要开拓进取,为律师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