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10-28 11:26:46 来源: 浏览:1759


豫律协〔2019〕7号


各省辖市律师协会、各直管县工作委员会:

支持民营经济在法治轨道内健康发展是律师行业的重要责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律协制定了《河南省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和工商联的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支持,培树好示范点;二是要加强专业服务团队建设,特别是要注意把拟服务企业原有的法律顾问纳入到服务队伍中来,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与省律协上下联动,加强工作中的支持与配合,严格把握好时间节点,务求工作实效。同时,各地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全省优秀律师资源,推动当地律师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各地组织实施情况,请及时报省律协秘书处。

联系人:林

话:0371-53385600

箱:hnlxpxb@163.com

附件:河南省律师行业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2019年7月20日

河南省律师行业

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彻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要求,彰显律师行业责任担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略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以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为重点,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重要内容,加强基础研究,弘扬法治理念,完善企业治理,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内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 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联络机制,打造服务平台,实现律师与民营企业家直接、及时地互动交流。

(二)建设跨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律师服务队伍,加大业务培训研讨,规范服务流程和内容,提升律师的服务意识、质量及效率。

(三)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在民营企业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建立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四)建立民营企业间矛盾纠纷律师调解制度,减少民营企业诉讼负担。

(五)推进公职律师及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加强业务研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工作举措

全省各地律师协会与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合作联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有序开展。

(一)成立省律协法律实务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由省内外专业理论功底深厚、法律服务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资深专业律师组成。主要负责联合省律协公司证券业务委员会,深入民营企业调研,对于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从法律层面进行研究论证,对个性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对共性问题做出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制定业务指导意见,拓宽律师服务范围,指导律师做精、做细、做深法律服务工作。

(二)建立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基地。与省工商联合作,在全省培树一批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诚实守信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基地。省律协加强对基地律师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支持律师及律师团队间合作,促进行业内部交流、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交流,充分发挥专业律师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三)建立省律协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联合省司法厅相关部门,在省律协探索设立以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化解为主要工作内容的调解中心,成立以律师为主的调解委员会,建立工作机制。调解中心以当事人自愿为原则,对纠纷一方当事人或律师提出调解意愿的,另一方当事人的律师有义务配合进行调解,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和诉累,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促进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各地律协充分发挥律师调解中心的作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律师调解中心化解矛盾纠纷。

(四)开展“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 一是开展“护航民企 法治先行”普法宣讲活动,重点增强民营企业家依法生产经营、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二是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查找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和风险点,提出法律建议,促进民营企业法治化发展;三是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履职尽责,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把好关、服好务。省律协选取100家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重点组织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基地的律师跟进服务,各地

律协也要积极组织律师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支持。

(五)加强公职公司律师工作。省律协设立“两公”律师委员会,联合省司法厅相关部门,利用在依法行政方面的监督指导职能,加强行政法治培训,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六)发挥“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各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平台,联系司法行政相关部门,将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整合在司法行政在线服务、热线接听功能之中,在网站首页申请设置独立版块。同时,省律协进一步选派具有实务经验的律师参与到在线服务、热线接听中,切实打造一站式网络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法律服务,降低诉讼成本。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省律协于7月下旬召开专门会议,就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各地律协及时按照省律协要求组织学习传达。

(二)基础调研。各地律协于8月底前,与工商联等部门协调,对当地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实际情况进行调研,重点是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顾问律师的基本信息、民营企业的服务需求等。

(三)具体实施。省律协于8月下旬完成法律实务研究中心、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基地等建设,并启动对基地律师的业务培训工作;9月份全省启动“千名律师进千企”活动,并启用“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

(四)宣传交流。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法律服务工作,省律协将适时组织经验交流会,对先进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组织媒体进行重点宣传。

五、其它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律师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把组织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律师协会会长要亲自抓,广泛宣传,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务求实效。

(二)注重协同配合。各地律师协会要根据省律协的要求,加强工作对接,密切沟通协作,保证专项工作及时有效的开展;各地律协要积极与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等联系,搭建律师对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的务实合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律协要强化宣传意识,注重发现、挖掘典型的事迹和案例,增强做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宣传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的意义及效果,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设立专栏专版,持续跟踪报道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为活动营造有力声势和良好氛围。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