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群众做民族团结的楷模

2015-01-28 15:26:52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809

在新疆办理案件期间,他始终坚持民族平等的原则,认真地做好各民族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有关的法律事项,避免因语言不同而导致不必要的误会和摩擦。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参与调解,邀请当事人居住地团连、社区等基层领导、德高望众的群众、亲朋好友以及关心案件审理的人员等参加调解,疏通当事人的思想。五年来,邝律师调解民汉双语案件83件,共涉及诉讼当事人200余人次,解决争议标的980余万元,通过调解将双方当事人与所争议案件相关联的纠纷、争议背后的深层次矛盾从整体上、根本上予以解决,防止矛盾升级,维护了民族团结。维吾尔族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案件调解“玛依热”(维吾尔语:能手)。
五年来,邝中泉律师逢年过节,经常为贫困当事人送米、面、油等慰问品;在第三师司法局的领导下,深入基层走访职工173户,解决职工困难96件,其中现场解决37件;向职工讲解农业生产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职工、群众知法、学法、用法的水平。
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当事人吐孙姑丽吐尔洪老人今年76岁,早年丧夫,多年来一直孤身一人住在第三师四十五团的一间土坯房子里,靠师团救济金生活。邝律师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带着面粉、清油、蔬菜等物品去看望她,让老人非常感动。在邝律师了解到老人的个人情况后,看着老人破旧的房屋、摸着简陋的床铺说:“老人家,您是我的服务对象,也是我的阿姨,我会力所能及的帮助您,您不再是孤身一人,我会经常来看望您的。”听到这句话,老人激动地握着邝律师的手,哽咽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2012年7月邝中泉律师去北京开表彰会回到三师后得知有一因雇员受害得不到赔偿的41团回族老人马国香在等他给予法律援助,邝律师接到指派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经调查,马国香是因乘坐雇主的三轮车去捡苹果的路上遇交通事故,又因医院治疗不及时造成了8级伤残,于是到处上访。邝律师通过依法诉讼的程序为当事人挽回了经济损失8万多元,并开车将其送回41团的家中。邝律师看其家中贫寒,衣不遮体又于第二天将女儿寄给自己过冬用的还没有拆掉标签的“獭兔皮尼克服”、西服、毛毯送给了马国香。邝中泉律师在工作中、生活中处处关爱他人,团结同志,不计个人得失,是我们民族团结的楷模。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