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吴怀选:成就来自于维权成功

2015-01-06 17:36:33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浏览:988

“2015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农民工,为他们提供最大限度的法律援助。”33岁的律师吴怀选这样表述着自己新年的愿望。

在2014年最后一个星期,记者在河南省律师协会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见到了吴怀选律师。“这段时间是我们援助站最忙的时候,年终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比较多,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也就相应多了起来。”吴怀选说。

服务贫困人群,打官司不收费,在很多人看来有点儿傻,然而吴怀选却觉得很满足。吴怀选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公益律师这条路,是因为自己看到也听到太多关于农民工因为生活贫困而造成了维权难,失去应得的权益走上了歧途的事。也正是那些深触灵魂的事例,让他下定决心成为免费帮人打官司的专职公益律师。正是这份特有的执拗,吴怀选在公益路上一干便是6年,虽然6年中有误解与不信任,曾让吴怀选感到难过,但是看到维权者拿到薪资时喜悦的眼泪和权益得到维护后感激的笑脸,吴怀选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幸福的。吴怀选说:“真正支撑我在公益律师这条路走下去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工朋友的权益得到维护的那份成就感。我觉得这就是作为一名律师的价值。”

自专职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以来,吴怀选已为100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为400余名农民工提供了免费代理服务,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经济补偿金,工伤、人身损害等赔偿款1000万余元,而这些成为农民工维权的范例,在吴怀选眼中不仅仅只是一串代表成功率的数字,更是维权者以及作为公益律师的一种尊严象征。

“虽然现在每天都有许多案卷要整理,但这也反映出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的增强。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希望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为他们争取到应得的权利。当然,我更真心地希望需要维权的农民工越来越少,劳资关系越来越和谐。”吴怀选笑着说。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