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副厅长肖余生在“护花维权公益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3-12-04 10:00:36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796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8月份,针对频频曝光的女童遭受性侵害案件,河南省律师协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起了“护花维权公益行动”,号召全省律师通过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等活动,增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的法律意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活动各项基础性工作基本就绪。今天省律协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对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要求,我代表省司法厅对他们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律师工作也作出了“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律师工作深化改革纳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高度重视和关心、对广大律师寄予了殷切期望,也对律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日,省律协党委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下发文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级律师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尤其是律师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律师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肩负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作用,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二、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运用法律专业知识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是应尽的职责。多年来,省律协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为法治河南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广大律师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维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参与信访值班和矛盾调解,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专项法律宣传,提高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建立律师希望小学,开展爱心助学等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次开展的“护花维权公益行动”,也是河南律师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公益活动、奉献社会的重要举措。从刚才李煦燕副会长介绍的情况看,“护花维权公益行动”得到了各地律协和全省广大律师的拥护与支持。广大律师踊跃报名,已经建立起一支人员众多、实力雄厚的志愿者队伍,分布在全省各地。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组织人员编写了宣传册、制作了宣讲课件,表现出较高的整体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省律协发扬成绩,再接再励,把这项活动开展好,切实维护遭性侵儿童及其家庭的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三、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护花维权公益行动”的意义,高度重视,按照活动的安排部署,有组织、有计划的把活动开展好,不许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地律师协会要明确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方式,把握好开展“护花维权公益行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积极组织律师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的法律意识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要及时将省律协的工作部署、活动安排等传达给当地参与“护花维权公益行动”的律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积极宣传当地律师在活动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将活动的进度、情况、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以便交流和推广;要与当地妇联、教育等部门加强联络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指导、监督和协调职能,及时帮助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为律师开展“护花维权公益行动”搭建良好的工作平台。
同志们,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才有公信力,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才有生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律师才能受到群众的尊重、社会的尊重、同行的尊重。希望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奉献社会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