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律师展专长 挂职基层履新职——平顶山市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纪实

2024-01-16 15:35:00 来源: 浏览:5200

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实践锻炼,是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五点希望”、司法厅党委“六个必须”的有力举措,平顶山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首批新入职律师以学为基,以行为径,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贡献了青年律师力量。

发挥专长,认真代理行政诉讼案件。2023年11月,我市新入职律师毛朋飞、丁娇在骑岭乡司法所实践锻炼期间,受指派参与乡政府与某某信息公开行政纠纷一案,两名律师积极到乡政府了解案件有关情况,结合具体实际给出专业法律建议,受乡政府委托,与政府相关领导沟通,深入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并参与案件证据材料收集、书写答辩状、案件庭审等工作。新入职律师参与行政诉讼,积极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能,展现了新入职律师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2023年12月8日,新入职律师毛朋飞在骑岭乡司法所所长王李娜的带领下到汝州市明德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的“网络保护”专章,结合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案例进行讲解,并发放小学法治宣传书本120本。12月21日,新入职律师毛朋飞到骑岭乡司法所利用矫正对象集中学习时间,为矫正对象讲解交通肇事罪的有关法律知识。新入职律师参与法治宣传,积极履行法治工作者责任,是“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主题活动的生动实践。

法理结合,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11月,新入职律师毛朋飞与骑岭乡调解员将法律和调解知识结合,圆满化解了一起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邻里纠纷案件。余某因邻居房屋遮挡自己农田阳光,主张让邻居赔偿损失,双方产生纠纷,经多次调解均未化解。转交到司法所后,毛朋飞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余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法律规定,司法所调解员情理结合耐心为余某做工作,最终打开余某心结,对赔偿问题释然,放弃索赔请求,成功化解矛盾。新入职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实了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成为了维护基层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

组织开展新入职律师到司法所参加实践锻炼以来,平顶山市聚焦基层法治工作关键点,努力推动青年律师培养和基层司法所工作双突破。截至目前,全市新入职律师在司法所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次,参与人民调解53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次,参与行政诉讼案件3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