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律师行业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系列活动

2022-05-30 11:42:04 来源: 浏览:357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洛阳市律师行业积极响应号召,围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以多样化方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学习

2022年1月,洛阳市律师行业委员会组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讲习所成立后,由洛阳市律师行业党委领导、支部书记分期分批为青年律师集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

2022年3月,中共洛阳市律师行业委员会“红色教育基地”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隆重挂牌。洛阳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薄静带领青年党员律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光辉历史,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2022年5月10日,洛阳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全市律所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市70余家律所积极参与,部分青年律师发表观看学习心得。

 

二、持续推进实施“红扣子工程”,着力青年律师队伍培养

2021年12月,中共洛阳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出台《洛阳市律师行业青年律师“红扣子”工程实施方案》,洛阳市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和关怀青年律师,用思想教育和制度扣好青年律师执业的“第一粒扣子”。探索形成独具洛阳特色的青年律师思想教育系统工程,推动青年律师发展,让洛阳青年律师执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成为浸润红色血脉的“红扣子”,从而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律师队伍。

4月21日,青年律师“红扣子工程”开展拜访老党员老律师活动,洛阳市2022年度首批执业的青年律师前往河南坤达律师事务所拜访张满珠主任,青年律师与律师界前辈进行了一场题为“青年律师的成长与发展,青年律师如何传承红色精神”的座谈。

5月21日,洛阳市律协青工委主任闫宁为青年律师分享《新时代下青年律师的发展》,内容涵盖了新时代下青年律师的发展以及青年律师如何规范执业,树立正确的执业观、避免各类执业风险。

 

三、开展新时代律师职责定位理论研讨系列活动

4月24日,洛阳市律协宪法和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学习研讨会,促进洛阳律师拓展行政业务,进一步引领、带动洛阳律师行政业务的服务水平。5月15日,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暨《刑辩撷英》新书发布成功举办。

 

四、实施律师专业素质提升活动

1、举办2022“青春思辨•我心向党”洛阳律师辩论赛

2022年2月,洛阳市律师行业党委、洛阳市律师协会与洛阳仲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2“青春思辨•我心向党”洛阳律师辩论赛,辩论赛初赛在6个赛场同时进行,38支辩论队参与。

 

2、成立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多元纠纷解决体系,5月1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伊川县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3、成立“律师大讲堂”,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活动

洛阳市企业法律顾问委员会开展《律师承办企业法律顾问业务操作指引》《企业法律体检》专项服务产品的研讨。5月3日上午,洛阳市律协房地产开发法律专业委员会开展主题为《律师为建设单位提供建设工程全过程法律服务的新问题》业务培训会。宋叶峰律师从建设单位(业主)角度来看建设工程领域的新形势、律师应当如何满足建设单位的服务需求、律师为建设单位(业主)提供全程法律服务的重点关注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4、开展专题研讨会

2022年3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洛阳市律师协会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网络消费维权的难点与对策”专题研讨会,针对网络消费维权的难点与对策进行研究探讨,能够迅速提高洛阳律师在网络消费维权方面的专业水平,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维护权益,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五、开展“服务大局做贡献”的实践活动

1、“青春洛阳 法律护航”——洛阳律师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2022年2月,洛阳律师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青春洛阳 法律护航”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青年律师们通过各个青年法律服务站,为洛阳的青年群体提供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为洛阳市吸引青年人才、激发城市活力奉献行业力量,为洛阳市“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作出积极贡献。

 

2、洛阳律师学院签约揭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和法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律师队伍建设。3月4日,河南科技大学与洛阳市律师协会联合成立的洛阳市律师学院揭牌。

 

3、洛阳市多座爱心书屋相继落地

洛阳市律协发起“爱心书屋”捐建活动持续发力。3月8日,河南昌兰律师事务所、河南京洛律师事务所分别为栾川县秋扒乡中心小学和三川镇中心小学各捐建了一所爱心书屋。截至目前,洛阳律师爱心书屋已在洛阳市10个偏远乡镇落地。

 

六、开展“服务为民走基层”的实践活动

4月20日至4月26日是知识产权宣传周,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主题,洛阳市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走进洛阳高新产业园开展了主题为《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与管理》的普法宣讲。市律协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任刘夏怡分别到西工区芳林路小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行、志凌电子商务公司等单位开展知识产权专题普法宣讲。


未来洛阳市律师行业将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人民律师为人民”主题活动,以满腔热忱投入国家法治建设,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