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总结

2015-04-02 15:50:32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069

2014年在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广大律师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对律师行业有效覆盖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律师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一)律师党员队伍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14年12月底,全省 13571名律师中党员人数为3724人,占全省律师27 %;独立支部与联合支部总数344个。律师党员队伍不断壮大,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律师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扩大了党的影响。2014年全年发展预备党员123 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5 名。
(三)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律师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省律协党委及时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全省律师行业学习活动作出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律师党组织学习贯彻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深抓好,落到实处。省律协党委专门召开扩大会议,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律师党建工作,增强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律师工作科学发展等进行座谈交流,省司法厅副厅长、省律协党委书记周济生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各律师党组织采取党委 (党总支)专题学习、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培训班、研讨班、集中宣讲等多形式、分层次地开展学习,新乡、平顶山等地及时下发《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意见》,切实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一个律所和每一名律师,形成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增进全体律师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全体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广大律师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四)律师党务工作者队伍素质明显提升。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教育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定期对律协党务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省律协党委于11月底对全省律师党务工作者及律师所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省律协党委书记周济生同志亲自作辅导报告,全面深刻总结和分析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明确了全省律师行业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培训有效地调动了做好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激情和信心。今年以来,郑州、开封、新乡等各地律协党委陆续培训所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和县域律师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人次达800多人。同时采取建立网上党校、网上党员之家、党员QQ群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了教育培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五)律师行业良好行业风尚逐渐形成。紧密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切实增强律师党员的宗旨意识,加强律师行风建设。始终坚持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建立健全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引导律师党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执业纪律。焦作下发《关于加强全市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树立律师党员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濮阳为每个律师所和每名律师建立承诺书和诚信卡,在全省率先实现网络(濮阳律师网)诚信查询与监督,实现律师及律师所的常态化、动态化管理,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信阳以“三维”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制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律师队伍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不断提高律师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中央、省委、司法厅党委文件精神,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全省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律协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制定活动内容,明确各个环节工作。引领律师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服务意识,弘扬优良作风,解决行业突出问题;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使律师党员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树立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一)突出解决主要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各地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解决律师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一是党员意识淡薄,缺乏党员身份认同,履行党员义务不积极,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弱化等问题;二是组织纪律观念淡化,对党组织言行不一致,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参加党内活动消极被动等问题;三是敬业奉献精神不强,不愿或不会为群众服务,不愿承担社会责任等问题。同时,根据党员身份和岗位等不同情况,结合实际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组织书记重点要解决履行责任不落实、业务水平不高、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四是合伙人和律师党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弱化、拜金主义严重、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五是律师党员重点解决道德滑坡、执业失范、唯利是图、帮富不帮贫等问题;六是重点解决诚信意识不高、服务能力不强和社会形象不好等问题。
(二)坚持紧紧依靠群众。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彻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平顶山、商丘、开封、南阳、濮阳、许昌各地积极发动律师和律师所行政人员参与,通过广泛动员、深入宣传,让群众把教育实践活动看成自己的事情,积极参与活动组织、结果评议,不断提高全省律师党员关心党内事务、支持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郑州、新乡等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采取下访征询、发放问卷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方式,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征求意见,把问题找准,吸取群众正确意见,明确整改方向;主动接受群众检验,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尺度,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和方法,本着科学、简便、易操作的原则,组织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从而使教育实践活动符合群众的意愿。
(三)坚持开门纳谏、严格落实整改。郑州、新乡、平顶山、焦作、南阳、濮阳、安阳、漯河等地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工作,设立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做到有序开展,步步有计划、有督查、有简(通)报、有台账,明确了责任要求,搞好宣传发动,开展意见征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进行对照检查,整改落实。鹤壁在调研征求意见阶段市律协和各律师所采取个别谈话、领导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律师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新乡确定每一位市律协党委委员有一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定职责,并保证每月一次入点督导。活动开展期间共编发信息简报46期、学习资料41期、通知通报8期、学习交流7期,召开各种学习交流会、报告会、讲座、参观先进人物事迹展27次;郑州律协党委书记张予琳带领律协党委成员分别到郑州市金水区、登封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走访,各党委成员也分别到联系点指导检查1次以上,督促指导联系点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共发现问题16个,征求意见建议27条。全省律师党员及律师党支部共收到到群众意见745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3次。律师行业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逐渐形成。
三、创新工作载体,推进了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一)抓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省律协党委要求全省律师行业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抓手,着力抓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强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动态管理,巩固提高已经建立的党组织,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所建,规范组织管理和党务工作程序,提高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努力在律师行业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二)律师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切实加强。不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巩固和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果。信阳建立律协党总支委员联系点制度、律师党员评议制度、律协总支协调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周一次政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一次律师十八大专题学习讲座、一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一次政治思想理论暨职业道德剖析总结、一次党支部“促科学发展、办实事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开封推行领导挂点联系党建制度和律师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鹤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明确每周二、周四下午为集中学习日,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并且每周检查党员学习笔记情况;洛阳向市直各律师党支部转发《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及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党建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激发了党组织内在活力。焦作面向社会开展律师党员服务五项承诺,即热情服务、诚信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廉洁服务,要求律师党员努力做到“四个率先”: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律师党员率先参与;律师诚信建设,律师党员率先垂范;关心弱势群体,服务人民群众,律师党员率先伸手;参与公益活动,律师党员率先动手。推行亮牌服务:坚持“律师党员亮牌服务”制度,要求律师党员挂牌上岗、摆牌上岗,在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中,要求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从而激发了律师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高了律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信任感。濮阳市律协党委积极开展为期5个月的基层联系点活动,要求党委每名委员都要联系二至三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深入到支部中去,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到联系点参加支部的集中活动,联系基层工作的重点是抓好为律师办实事、办好事,真正为各支部解决从业执业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洛阳市、濮阳市律协党委律师党员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焦裕禄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律师责任感和使命感。许昌市律协党委组织全市律师党员到许昌县桂村乡水道杨村,参观学习杨水才纪念馆。三门峡、平顶山、开封、新乡等地律师行业组织本地律师党员举行庆“七一”律师党建工作座谈会、象棋、跳棋、演讲比赛、书法展览等各类活动。焦作律协党委在律师党员中开展以“诚信执业、坚守法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鹤壁持续开展了律师党员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活动。“八一”前夕,由律师党员带队到军分区、武警、消防等驻军单位逐一走访。并前往刘邓大军石林军事会议旧址、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冀鲁豫军区纪念馆、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参观学习。濮阳律协党委举办了以“弘扬法治歌唱祖国”为主题的迎国庆联欢会激发律师的爱国热情。
四、律师服务科学发展、和谐社会、惠及民生成效明显
(一)律师党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各地以律师党员为主体,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全力推进律师服务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焦作律师党员全力服务“十大建设”工程;新乡开展“律师基层普法行”专项行动;卫滨区律师联合支部以“一个坚持、三个服从”(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服从服务于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服从服务于保障改善民生,服从服务于社会和谐稳定)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律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南阳以律师党员为骨干,建立“百名品牌律师保通水服务团”。 济源协同律师服务团一起对全市11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实地对接并制作了112个律师服务牌,制定承诺书和台账,积极为重点项目担任法律顾问,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全方位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二)律师党员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日益增强。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深化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律师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执业为民送温暖、法律服务献爱心”、“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平顶山开展“律师党员联系群众搭建平台服务民生”活动(重点围绕律师义务法律咨询、律师服务农村基层群众、律师服务企业发展以及律师服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四个方面)来进行,还组织律师党员参加本市“六五”普法讲师团,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新乡开展 “三深入三树立”(即深入推进革命传统和形势政策教育,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问题,树立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帮扶活动,树立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开封、洛阳、商丘、南阳、三门峡、许昌、信阳、周口、济源等地律协党委(总支)积极组织律师开展送法下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捐资助学献爱心等活动,律师党员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五、律师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成效
(一)律师党员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介律师党员参与社会管理活动。注重推介优秀律师党员,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全省有78名律师党员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中一名律师党员当选为省九次党代会代表。提交涉及改善民生、法规修订、生态经济、群众心声、司法公正、法律服务等方面议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南阳专门建立优秀律师党员库,激发律师党员执业热情,在向外推荐律师人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个人等事项时,优先从南阳市优秀律师库中推荐。济源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积极推介律师党员主动介入、提前服务、参政议政,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鹤壁注重引导律师党员尽职尽责,为政府决策提供好法律依据。今年向市政府推荐的法律顾问团成员律师党员占五分之三,首席法律顾问由律师党员担任。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相关党委部门对律师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社会各界对律师党建工作的发展成效了解度以及对律师行业整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集中表彰,扩大宣传,树立了律师良好形象2014年,省厅直属机关党委对厅直律师党建工作做出专题表彰,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等6个律所党支部被评为“五好基层党支部”、王改法等43名律师被评为“优秀共党员”、罗新建等5名律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郑州市律协党委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在行业中及时开展了评选活动,对照评选条件搞好自评和推选,找差距,树典型,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开封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律师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市直属10个支部和48名律师党员中推荐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4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平顶山在全市律师事务所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和优秀党员评选。
2014年我省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受到了党委组织部门的关注重视以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随着律师制度不断深化,律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日益多样,以及律师执业本身具有流动性大、分散性强的特点,也给持续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2015年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巩固律师行业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成果,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律师党员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积极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律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律师行业保持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使律师党建真正成为我省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品牌性工作。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