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

2014-03-02 16:00:49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989

2014年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河南律师行业工作实际,坚持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对律师行业有效覆盖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全省律师行业健康发展,为平安河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完善组织建设,巩固党建工作有形覆盖成果

1、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着重加强新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都要成立单独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使每名亮明身份的党员都能在党组织的监督之下。

2、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规范组织关系管理,开展律师党员组织关系状况调研,完善律师党员管理台账,完善律师党员信息库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动态管理。

3、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着重加强新执业律师和调转执业机构的律师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除兼职律师和有正规单位的退休人员外,党组织关系都应当转入律师党组织,保证每名律师党员都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4、及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对因律师党员调转而不符合设立党支部条件的要及时调整,对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不能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要进行整顿。广泛开展“扶弱培强、晋位升级”活动,各级律协党组织成员要联系一个或几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帮助后进的党支部赶上来。

5、选优配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要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有威信,党员认可、群众公认,要在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党员中选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6、认真做好优秀律师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律师特别是青年骨干律师入党,注重把律师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合伙人,把业务骨干、合伙人培养成律师党员。

7、加强党建联络员队伍建设。对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各级律协党组织要按照省律协党委制定的党建联络员标准,选派责任心强、政治觉悟高、工作有思路的律师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确保党的工作对律师事务所的全覆盖。

8、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新组建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要按照“七个一”的标准建立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电教器材和学习资料,使党员活动有阵地、学习有资料。党员活动室要发挥作用,完善功能,把党员活动室作为律师党员学习、谈心、交流经验体会的阵地。

9、开展律师党建工作组织建设调研活动。省律协党委拟在2014年在全省开展律师党建工作组织建设调研活动,对全省律师行业中党员人数、支部设置、功能定位、作用发挥等进行摸底调查,并对有效开展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活动开展进行调查问卷,做到群策群力,有效开展党建工作。

二、创新工作载体,推进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10、开展律师诚信执业活动。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律师诚信执业制度,完善律师诚信执业的评价、监督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评查活动。将行业内部评查与听取社会对律师工作意见的外部评查相结合,将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的专项评查与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律师执业年度考核相结合,加大行业违规行为处分力度,树立律师良好社会形象。

1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律师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三亮三创三评”和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工作,继续开展党支部和律师党员公开承诺、履诺践诺工作,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党组织的内生动力。

12、组织律师党员开展公益和文化建设活动。广泛开展律师党员先锋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持续开展律师党员服务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引导律师党员服务群众,投身公益,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树立执业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风尚。通过开展理论研讨、业务交流、学习考察和各项文体活动,丰富文化建设载体,提高律师行业的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13、组织律师党员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发挥律师行业职能优势,加强律师党员参与服务团的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法律服务功能。引导律师党员带头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完善律师党员信访值班等制度。

14、继续推进创建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活动。持续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利用示范点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扶植、创建律师党建特色品牌,提升律师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15、认真组织律师党员及广大律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法会议精神。全省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律师党员要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部署上来,把学习中央精神作为律协党委(总支)学习、律师所学习、律师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深化对中央精神的理解把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律师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16、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律师工作,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第一位,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从坚定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律师队伍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认识的高度有序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律师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业诚信、服务为民、清正廉洁的律师队伍。

17、抓紧抓好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增强律师党员的宗旨意识,着力提高律师党员依法执业、廉洁执业意识。构建律师党员廉洁从业的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律师执业规范和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律师与法官的关系,认真贯彻实施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共同制定出台的《关于建立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共同促进司法公正的若干意见》,加大惩戒力度,确保廉洁执业。建立健全执业监督检查和考核制度,变事后惩戒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建立律师党员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对律师党员进行党性和党的知识教育,使律师党组织成为拒腐防变、引领行业风尚的坚固堡垒。

四、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18、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各地律协党组织要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党委负总责,律协党组织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坚持将律师党建工作纳入律师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19、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着重在完善制度、搭建平台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组织参与律师事务所的建设和管理,探索建立合伙人和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党支部书记参加或列席合伙人会议、所务会议制度,完善律师行业党组织民主决策机制,保障律师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组织党务公开,建立律师行业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接受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

20、完善经费保障。健全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保障机制,通过财政支持、党费返还、律协会费补贴等途径,多渠道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费,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21、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教育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整合培训资源,定期对律协党务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对律师党员开展常态化、专业化教育培训工作,改进培训内容,增加分类别、分专题培训比重,积极运用信息网络等技术手段,探索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党员培训机制。

22、注重信息沟通和经验总结。畅通律协党委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及律师党员沟通联系渠道,建立律师党建短信平台,运用网络信息化的载体及时发布全省律师律党建工作活动信息、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等内容。各地律协党组织要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定期向党委组织部门和司法行政机关党委汇报律师党建工作,坚持信息简报月报制度,加强调研,推动工作。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