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 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

2022-02-18 15:21:46 来源: 浏览:1192

自去年6月“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理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夯实了发展底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打烊”公证助企

“非常感谢公证人员的热情服务,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固定了证据,使公司的权益得到保护,真是太感谢了!”2月9日,河南省一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专程来到开封市大梁公证处,送上了一面锦旗,感谢该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康红柱和公证员贾智迪、公证人员马磊的热情服务。

1月下旬,张先生向大梁公证处打来咨询电话,称在某网站发现有用户未经许可擅自上传了自己公司摄制的电影,想要申请办理网页证据保全公证。公证处工作人员在与张先生充分沟通后,迅速与其预约了办理公证的时间。办证过程中,公证员贾智迪、公证人员马磊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依照公证程序办理了网页证据保全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

张先生表示,这已是公司第六次在大梁公证处办理保全公证,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支持,累计帮助其挽回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为此,他专门订制并赠送锦旗,以表达公司全体员工对大梁公证处的感谢之情。

这是河南省公证行业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公证处积极立足自身职能,推行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已成常态化,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把“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订单式”送法护企

为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活动,实现法律惠企全覆盖,洛阳市偃师区司法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百名律师送法进企业”专项行动和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在全区掀起了惠企便民法律服务工作热潮。目前,全区600余家企业已实现了普法全覆盖。同时,司法局还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建立“僵尸企业”处置法律服务机制,发放企业法律体检单3000余份,防范和化解“僵尸企业”处置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拓展了司法行政服务企业的广度和深度。

沁阳市司法局、新蔡县司法局等单位多层次开展涉企普法宣传,大力开展“私人定制”法治宣传活动。1月10日,沁阳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小分队深入到沁北工业集聚区,开展送法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标语以及现场宣讲等形式,图文并茂地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内容及本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增强管理者依法办企的意识,促进村民自觉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

近日,漯河市司法局组织编印《“万人助万企”企业合规暨法律法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向企业发放。《指引》针对企业现实法律需求,分为企业合规篇和法律法规篇。企业合规篇对企业合规风险的分类等进行理论阐述,并以案例形式对决策等13种合规风险进行分析;法律法规篇汇编了民法典等涉企法律法规,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增强企业合规经营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指引。

延伸服务触角稳企

连日来,南阳市卧龙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领各司法所及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走访中,相关领导向企业负责人普及“万人助万企”活动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的精神及措施,与法律服务团一同把脉问诊,现场解决企业相关法律诉求和法律难题,为其量身定制了法律服务问题清单。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像南阳市卧龙区司法局一样,全省司法行政机关都在积极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企业“法律卫士”,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2021年6月以来,河南省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万人助万企”的热潮,领导干部深入工厂车间,变身宣传员、协调员、办事员,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

固始县司法局汪棚司法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以三大举措为抓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走访力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提升服务质量。为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司法所以“一村(居)一顾问”为依托,积极进行网格化管理,并结合企业周边实际,对有安全隐患的治安乱点、消防隐患等及时督促企业负责人进行整改,并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涉企犯罪行为,扰乱企业经营秩序等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平顶山、安阳、新乡等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南阳市司法局制定企业“‘法治体检’套餐”,开展“1+N”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企业顾问进行交流培训等配套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管理风险,达到预防纠纷和化解风险的目的。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