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志愿者刘钊:最苦最穷的地方,律师资源最缺乏,我去才有意义!

2023-02-06 10:46:01 来源: 浏览:15235

  “感谢你为平顶山律师赢得的荣誉,为社会作出的贡献!”1月31日下午,平顶山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朝峰一行前往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慰问春节返乡探亲的法律援助志愿者刘钊,并代表平顶山市司法局向刘钊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
  今年48岁的刘钊,是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一名专职律师。自2018年开始,他主动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后前往青海省、西藏自治区、贵州省等律师资源缺乏的偏远地区参加法律援助工作,将法治的阳光播洒到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之上,曾荣获“优秀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7月27日,平顶山日报曾以《追逐高原的白云 播洒法治的阳光》为题,报道了刘钊的感人事迹。
  2022年7月,刘钊因身体原因从青藏高原下来调养,但他没有停止援助的步伐,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继续进行法律援助。他从不向别人提起他在援助地面临的困难,哪怕是 “阳了”后发烧无人照顾、不习惯当地饭菜常吃祛火药、法律援助补贴不足以维持其在当地的基本生活,他也从未退缩,一直希望“在别人需要时,能够运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上什么忙”。
  连续五年远离家乡,除了法律援助项目规定的休假探亲时间,刘钊只在2021年11月其母亲重病做手术时请过探亲假。去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时,刘钊虽然心中万分挂念家中患有基础性疾病的父母,每天都往家里打电话,但他仍坚守岗位,尽最大努力帮助着一个又一个困难群众。几年来,他在援助地共接待法律咨询1359人次,义务代写法律文书408件,接受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20件,开展法治宣讲20余场。
  在贵州法援期间,让刘钊印象最深的是一起18岁女孩偷越国(边)境到老挝打工的案件。他查阅卷宗,面见女孩了解案情,并及时与法官沟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帮助被告人辩护,最终法官同意其辩护意见,被告人被判缓刑,家人对他的无私援助十分感激。
  “最苦最穷的地方,律师资源最缺乏,我去才有意义。”他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执委会主任朱亚涛表示,“刘钊律师的奉献精神值得全所律师学习。”该所律师李益感动地说:“刘钊律师能放下名利,去追求内心的平静与高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