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举办“互联网+新形势下女律师执业发展与业务创新经验交流会”

2015-10-14 17:03:06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209

2015年9月25日,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举办的“互联网+新形势下女律师执业发展与业务创新经验交流会”在河南饭店召开。此次经验交流会由省律协直属分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何红艺副主任主持,省律协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富华、省律协直属分会会长李晴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金凤副会长对会议作了总结。省律协直属分会女工委委员及厅直律师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省律协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富华讲话


张富华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直属分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女律师是知识女性、职业女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扬了女律师认真、执着、勤奋、敬业和拓业、展业、创新和提升的工作态度。张书记说,当今是互联网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是云计算时代,知识的增长、淘汰、更新很快,全世界两天积累的信息总和,就相当于人类历史上留下的全部记忆,知乎、微博、微信目不暇接;公众号、朋友圈眼花缭乱,大家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用指尖轻轻触碰屏幕,就能随时随地享受从沟通交流到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可以说,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社会的交流结构、组织结构。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人代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这一新鲜词汇,正随着当时日渐转暖的天气而持续升温,金融、房地产、医疗、养老、传媒、创新等热门行业都不断呈现出新变化、新态势。实际上,互联网+不仅仅指知识社会创新2.0背景下互联网的发展演变,更深蕴着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朝着更加智能,更为创新的方向发展的内在逻辑,所以,互联网进入哪一个传统领域就势必对该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激发颠覆性变革,从根本上倒逼人们创新思维,明白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张书记强调,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把律师行业归类为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就要跟上时代步伐,创新思维,提升素质,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方式,不断推动律师业务转型升级,实现律师服务在经济发展各领域广泛、有效参与,我们律师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洞察时势,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谋划未来,奋力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努力创新,埋头苦干,我们的律师业务才能蓄积潜能,迸发意想不到的磅礴力量。

省律协直属分会会长李晴川讲话


李晴川会长对律师面临的行业机遇以及在法治中国环境下律师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要求律师更加谨慎、严谨执业,为社会提供更好法律服务。李会长说,在当今互联网+的大潮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在经历了互联网金融的狂热,互联网医疗的爆发性增长,“互联网+法律”也站在了潮流的风口浪尖上。目前传统的法律服务主要缺陷在于: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律师人数少,且分布极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律师数量极少;另外,在传统法律服务模式中,寻找合适的律师人选面临着高门槛和高成本问题,据统计,大约每10个有法律需求的人向律师咨询后,只有不到1个人选择花钱请律师。然而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对对法律服务的影响却是重大的,“互联网+法律”可以为专业化律师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在互联网上律师们可以构建更加个性化和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便捷的网络平台。与此同时,我国法治越来越好的条件下,律师是法治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在此行业机遇下,律师则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为律师提供了机遇,提供了新的业务方向,而律师,如果还是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则会被当前社会所淘汰。在此情形下,作为律师应该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强化专业优势,关注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将行业的分工与细化,注重抓住其中部分,以认真谨慎的态度,为客户提供专业、高品质的法律服务,使个人提供的法律服务适应当前时代的发展。

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红艺律师主持会议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付丽、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刘辉、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俨祯及河南天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玉玲等律师进行演讲。

北京大成(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付丽分享经验


付丽律师从个人生活工作亲身感悟出发,讲述了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的亲生经历。和所有初步入律师这一行业的年轻律师一样,刚刚开始的无知、工作的苦恼、困惑,经济压力、没有案源的焦虑,使其经常失眠痛苦不堪。再后来,由于所处律所的缘故,开始接触到的是各式各样的医疗纠纷,经常与患者、家属等各式各样的人接触,患者的呻吟、家属的吵闹等等情形造成其患有严重抑郁。付律师用一张张生动的图像,表现出在那些抑郁的日子里,是如何的痛苦不堪,并不断的寻找排解方法,始终不得而终,甚至不得不寻求药物解决问题。后来在心理咨询师的辅导下,参加心理咨询师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且通过了考试。通过此次的学习,不仅治愈了自己的抑郁,同时也获得了执业上的突破。也就是通过这些专业的学习,使其更加细腻的了解到人们之间的感情纠葛,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付律师在接触互联网后,通过开设微博、关注专业领域的专家的微博,认识到更多自己专业方向优秀的律师,使自己的专业方向更加明确,同时也不断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及业务能力,从而获得了更多的客户的信赖。付律师不仅仅通过网络学习专业知识,使个人专业化之路的更加稳固的发展;同时也通过网络认识到了更多的志同者,不仅仅是律师,包括摄影师、园艺师等,也使自己的生活脱离最初的抑郁的状态,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及习惯。演讲的最后,付律师展示了很多自己种植的花花草草,还有其亲手制作的小盆景展示给大家,甚至包括一株风信子的生长到花开的全部过程,给参会律师展示了花草的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让大家体会到生活中的美好。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辉分享经验


刘辉律师以《互联网+新形势下女律师的发展与创新》为题,详细解释了互联网+是依据互联网为基础基础,发展到一定阶段与传统企业融合的结果,互联网+传统企业不是简单的相加,更重要的是产生新的形态,新的发展形式。互联网带给大家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就在我们身边,比如从嘀嘀打车开始,利用各种地图软查询交通情况,打开微信进行沟通,通过微信支付,手机上发邮件等等,我们正在使用或是正在被互联网化。这就是互联网+时代,通过互联网能够做你想做的事。而在这个时代下,女律师的职业现状以及困惑,女律师拓展业务困难,交际存在诸多困扰,而在新形势下女律师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便捷性和信息的海量性、互联网改变了信息的传递速度,大数据与互联网的结合则让智能化成为可期待的现实。“互联网+”时代,陌生人社会将逐步取代熟人社会,85后具有互联网思维和消费习惯的客户将逐步成为法律消费的主流群体,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智能硬件产业及衍生产业,将出现一批律师新贵,他们熟练运用商业思维、善于财税筹划、组合法律智慧、盘活创投资源,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在互联网时代,不改变,就会被替代,但是不要恐慌。法律就像药,律师就像医生,律所就像一个医院,互联网就像医生看病的各种手段,引入了互联网思维的法律服务,可以提高律师工作的效率,更好规范律师工作服务流程,再现律师工作的过程,但终究法律服务需要律师主导。“互联网+”时代,律师的营销除软文营销,还应当以业务的专业化及与其他律师的广泛合作,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俨祯分享经验


冯俨祯律师分析了当前热门话题,互联网金融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结合,而是在实现安全、移动等网络技术水平上,被用户熟悉接受后(尤其是对电子商务的接受),自然而然为适应新的需求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在这一新兴领域内,大家是摸着石头过河,企业在尝试,而这尝试阶段则是律师业务发展空间。在互联网时代下,目前企业借助互联网发展金融业务的常见的模式主要包括包括:互联网支付、众筹及基金代发等,其中互联网支付主要包括余额宝、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众筹就是以具体项目为载体,为互联网为融资渠道,在一定时期内吸引受众投资参与。包括股权式众筹,债权式众筹、回报式众筹、慈善式众筹等。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金融业借助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情况下,律师针对上述企业金融业务在此时代背景下,律师的业务要求,不仅仅体现在专业技术层面的服务,处理一些技术问题,例如把合同写好,保管好,把稿写好;同时也要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把握红线,也要充分把握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并且作为律师的开放和创新意识必不可少,还要宏观把握行业发展新动向,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必须进行的必要的知识储备来适应互联网的时代。

河南天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玉玲分享经验


郑玉玲律师从“互联网+法律”现状及特点 、女律师的职业发展规划、如何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和女律师执业发展创新——打造律所品牌为话题展开详细的演讲,畅想了“互联网+法律”的未来场景,人们的法律服务需求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得,当事人通过网络分析精确定位律师,双方通过网络签订电子合同,当事人向律师提供经第三方数据存储的所有交易数据、电子证据,律师通过大数据库、关键词自动生成模拟判决,律师通过网络向网络法庭提出争议解决申请,法庭结合模拟判决作出最终法律文书。当让这只是目前对“互联网+法律”的一种想象模式,当然,这也许很快就可以实现。“互联网+法律”的出现为传统法律服务的转型与升级提供了一次巨大的机会,互联网化的法律服务,主要体现为新兴数十余家法律电商;而特点则强调法律行业须重视法律大数据的应用、实现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化、通过“互联网+法律”这一全新业务模式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法律服务行业的升级,推动法律服务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大大拓展法律服务的广度、深度及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在“互联网+法律”的新形势下,女律师应在不同职业年限内的职业规划重点,逐步实现不同的职业目标。女律师能够将平时的工作与营销结合起来,营销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通过电视媒体等传统方式外,还应包括互联网下的网站、QQ、微博、微信、微信公众订阅号等方式扩大自己的影响。 因此,互联网对于律师的“口碑”有双重影响:一方面是让律师有条件更快更有效更广泛地积累口碑;另一方面是律师的事业发展更依赖口碑,必须更为重视口碑。

豫记新媒体总编辑杨桐先生发言


会议邀请到豫记新媒体总编辑杨桐先生为参会女律师做演讲。杨桐先生的题目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法则》,豫记是河南本土自媒体,是定位于全球河南人的精神食粮,国内首个乡土社交平台,是四百豫记共同发起的转型试验——以新闻手法制作乡土文化产品,是多家高校积极参与的产学研项目——社群和智库的无缝对接,是有人文情怀和商业诉求的创业公司——乡愁经济与文创产业。而豫记的发展是由于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而优质内容稀缺的内容;是习近平提出:“记得住乡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大势所趋。豫记主要是通过网络、微信等广泛推广而被大众所熟知的,而微信内容推送则是重中之重。微信内容推送效果的一个重要评测标准是图文转化率。就普遍情况而言,微信内容的图文转化率一般在7—15%,达到15%的图文转化率已是较高指标。微博话题“豫记高峰论坛”点击量超百万,豫记的快速发展是离不开互联网的影响。

省律协直属分会副会长张金凤总结讲话


省律协直属分会副会长张金凤对会议作了总结。张会长总结了2015年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的各项活动,对女工委全体委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张会长还以自己在英国休假时利用互联网而未放弃国内工作的例子,提到其上午通过互联网发送邮件,处理工作事宜,下午则读书、喝茶等享受自己的假期,而这一切使其觉得两地似乎没什么差别从而讲述了自己对互联网对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的切身感受。同时,张会长也提出在互联网广泛影响的状况下,提出要有节制的利用互联网。张会长以英国地铁关于是否覆盖免费的wifi为例,并解释英国大众反对在地铁中设置免费wifi的理由是需要脱离互联网,保留一段安静的独处时间,从而引出在互联网铺天盖地的向人们生活涌出时,所有人的生活都变得浮躁,不在静心阅读,认真思考,而从网络了解到的东西并不是优良的,而人们却没有时间去思考去分析,仅仅是停留在看到的,而非思考形成自己的。从而提出互联网是生存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然而在此种现状中,我们要找准点,有节制的,适当的利用互联网来学习工作,但不可沉溺于其中,而忘记最初的目的,忘记生活中的其他美丽,忘记思考,成为一个浮躁的人,不忘初心追求幸福,做最好的自己。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