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变成习惯

2015-01-27 15:40:58 来源:中国律师网 浏览:980

  律师是社会科学的践行者,与时俱进,及时更新知识至关重要。时常听到许多同行坦陈,如果想不被淘汰,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伴随这句的通常是“我打算明年开始……”或“我打算下半年开始……”结果到了明年或下半年,通常都因为业务繁忙,家庭负担等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不仅没有达到原有的美好愿景,更由此大大增强了心中的挫败感,久而久之恶性循环。笔者认为,与其把学习当成一种任务,不如试着把它变成一种习惯,成为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律师需要学什么?学知识,学技能,也学闲玩。


  “知识”,是指一些较基础、适用广泛的学习内容,如国情世情、政策变化、国学基础、宗教常识、甚至是一些时尚信息和技术动态。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同行对此感到不以为然,这也学?当然要学。当客户们问你对p2p的法律风险有何见解,年轻同事们全部靠各种app实现专业交流,如果长期不进行任何知识更新,跟不上潮流,我们可对话的群体和交流内容都会不断缩小范围,最终难免被淘汰。


  所谓“技能”,是指一些对工作有针对性、可以让我们提高某些特定能力的学习内容。这一部分通常包括外语、计算机软件使用、诉讼或非诉某些执业技巧等等。如果平时能够保证相对充足的信息摄入,即“知识”层面有相对稳定的更新,那么技能学习就应考虑提上日程。结合青年律师的情况来看,多数律师迫切希望提高语言能力和办公软件使用能力,或是增加财务、管理等跨界知识来提升执业水平。事实上,不时在技能方面充电即使提升工作能力的效果并不立竿见影,也通常会帮助我们开拓思路,反思自己现有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最后说“闲玩”。每个人对“闲玩”的理解不同,笔者将闲玩定义为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业余爱好,它们可以让枯燥严肃的工作气氛适度轻松,能够帮助我们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更可以以此扩大社交圈子、密切友谊,从另一个侧面辅助工作,丰富生活。

  再说说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个人观点:别等生日,等新年,就现在。


  通常情况下,我们总会在心里暗定下一个目标,希望过几个月,过了下个生日,或是过了新年,我就开始推行完美的学习计划,一切就有了新的开始,工作生活就上了新轨道。殊不知工作永远做不完,生活中永远有突发事件,到了生日或者新年计划多半开始不了,于是乎明日复明日。没有一项学习计划是法定必须新年开始的,为什么不把今天就设成起始点?


  开始的第一步先不要忙于着手具体的学习内容,而是要首先全面审视自己的工作习惯和作息时间,寻找出一些细小或通常被浪费的时间来制定专属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如果我们连续一个星期记录一下自己每一天每小时的利用情况,就会发现抽出15-30分钟的时间来毫无难度。我们会等客户,喝咖啡,刷微博微信,随随便便总能找出15分钟。科技的发达也能够让15分钟无比充实,各类手机app都可以随时随地地生动学习。比如有个背单词神器叫做quizlet,15分钟时间去玩游戏的功夫完全可以利用quizlet完成5个左右的新词学习,或是进行一次复习测验;各类书籍也都有相关的app可供下载,以律师常考的证券从业资格为例,5本专业书籍均有全文下载,喝咖啡的时候看上两页,不是很好吗?挤地铁的时候很多人都在刷微信,为什么不下载个《日语300句》,一个月地铁时光反复听10句,怎么都能记住了,有机会去日本旅游的时候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一些方便,或是见到日本客户的时候也可以简单问候啊。


  最后,说说本人最深刻的一点体会和心得——目标要适度宏伟,进度要无惧细微,但必须坚持。


  所谓“适度宏伟”是要结合自己的愿景和实际情况,定一个有时间范围限制、且稍稍超出自己现有水平的可量化目标。比如目前基本没有进行阅读,起步目标可以定“一年阅读2万字”,而不是“今年要多多阅读”;如果走出校门后英语已经扔下多年,再拿起来要从基础开始,那么可以制定“学完新概念第二册”、“掌握大学四级单词500个”,而不是“今年要努力学习英语”。


  很多人难以坚持,通常是目标过大,进度过于苛刻所致。不少同行在新年后花费几万元学习外语,和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学生成为同学,每节课信息量过大,因为工作原因错过几次课后就跟不上进度,于是只有放弃。以学习语言为例,一天学会一个单词的目标不可耻,反而很现实:如果可以坚持,一年可以学会单词300多,每词再以例句记忆,明天的词再用今天学的词一起做个例句,滚动复习,印象深刻并且掌握扎实,一年下来一定可以看到效果。进度细微不要紧,最重要是要日复一日,坚持,坚持,再坚持。如果可以坚持5年、10年甚至更久,那么你一定可以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骄傲。坚持的精神也会慢慢地成为我们对自己的一种无形激励,事实上任何专业的成就都离不开日积月累,而“日积月累”实际上就是点滴的长期坚持。


  为了最大程度的坚持,我们要尽可能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学习方式,这仍建立在自我剖析和审视的基础之上。每个人的特点不同,有些人喜欢听讲,有些人善于自己默默阅读,有些人天生对数字敏感,有些人对图形印象深刻。学习方法可以借鉴别人,但不建议照抄照搬。以本人为例,听讲的吸收效率比较高,那么对于某些并不了解的新的专业知识完全可以安排年轻同事进行一次所内培训,以听讲开头激发兴趣,之后再自行安排有针对性的阅读。再如学习英语,比起背单词来说,不停的听长句子找语感对我来讲更奏效,因此,看美剧也成为我学习英语的有效方法。如果是抱着较强的学习目的,建议观看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影视作品,这样一来看剧可以增强语感,可以学习一些生僻单词或专业词汇在句子中的运用,可以顺便感性了解英美国家的法律常识(如律师制度、法院层级、某些特殊法律文书的概念),甚至还能从国外同行的穿着打扮中找点灵感。在学习的道路上没有什么人可以一口吃个胖子,关键在于我们能够坚持多久。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充满希望季节,也是我们再次充满梦想,整装待发的季节。如果新的一年你已经有了提高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别再等了,就现在,动起来!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