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咨询室值班律师的梦想

2017-01-04 16:55:26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378

邱 梅


作为在郑州注册的一名执业律师,我一直有个梦想:什么时候代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不用长途跋涉就好了!真是天遂人愿,终于在2016年听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要在郑州设立的消息。兴奋地猜测着第四巡回法庭的办公地址在哪?希望它能离我不太远,能步行去就好了!关于第四巡回法庭的办公地址,前后传说了好几个版本,那几个地址离我虽都不太远,但步行去都不具备可能性。我安慰自己,人不能太贪心,第四巡回法庭设在郑州已是很大的便利了,不要再奢望步行就能去,那简直就是做梦!然而,不可思议的事再次发生,我的梦想再次实现:最终确定的第四巡回法庭的办公地址与我的办公地址隔着高铁铁路线遥遥相对,我在高铁铁路线西,它在高铁铁路线东,站在我办公室的落地窗前东望,能清楚看见第四巡回法庭的办公楼,中间竟没有其他建筑物的阻隔,两者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是步行可行的距离。
2016年12月28日,是最高法四巡在郑州揭牌的日子,我正沉浸在自己办公地理位置的小便利的喜悦中时,于27日下午接到征询意见的电话,问我在28日下午能否到第四巡回法庭的诉讼服务大厅律师咨询室值班。巡回法庭的诉讼服务大厅内设律师咨询室,为前来申请再审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揭牌当天,所有工作部门都要就位,值班律师也要就位。我充满激动地接下了在揭牌当天值班律师咨询室这一光荣的任务。
我一直深信:优秀的律师能帮助法官提高办案质量,优秀的法官能促使律师更好地提高专业素养。我有个经验,到某地方代理案件,先接触当地民间比较认可的律师,如果这些律师业务专业,注重证据和法律,那基本可以判定当地法官在审理案件时注重的是证据和法律,优秀法官多,裁判结果公正的概率就高,老百姓的司法满意度也高,大多数老百姓能够通过打官司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律师,我最大的梦想是:律师和法官对话的媒介只有法律和证据。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求和那些尊重证据、法律至上的法官打交道。作为一名只钻研证据、法律的律师,在郑州这个环境里不仅得以生存,还得到了发展,反证了河南的优秀法官不少。
现在最高法四巡设有律师咨询室,为律师帮助再审当事人,实现律师作为法律人的社会担当提供了路径,也为律师和法官作为法律共同体就法律问题专业化探讨提供了可能。我相信我的最大的梦想——律师和法官对话的媒介只有法律和证据会因第四巡回法庭在郑州的设立而提速,我因自己是第一位在第四巡回法庭律师咨询室值班的律师而自豪!


(作者系河南律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转自《人民法院报》2017年1月3日第四版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