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纪念河南陆达律师事务所十年华诞

2016-11-03 16:08:26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567

河南陆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房晓东

有人说,医生和教师近佛。
医生救死扶伤,不问患者阶级立场,不管年龄、性别,竭尽全力祛除病痛,挽救生命。医生,非仁者不可为。
教师,授业传道,懵懂之中开启心智,混沌之中使其澄明。教师,非智者不可为。
律师是什么职业?身不在庙堂,心中常为社稷想。手不握权柄,却为维护公平正义奔忙。以追求普世公平为己任,以实现法制社会为理想。秉持济世救人、普度众生之情怀,做拨乱反正、明辨事理之事情。律师职业,佛性充盈,大爱无疆。律师,非仁者、智者不可为。

当然,律师中不乏蝇营狗苟、唯利是图、乘人之危、挑词架讼的小人,尤其是当下的中国律师。每一个行业都有月亮背后的阴暗,但无损皎洁月光。笔者执业近三十年,认识许多古道热肠、慈悲为怀、品行端正的律师,知道许多律师仗义执言、雪中送炭、急公好义的事情。
律师行业属性光明、阳刚、纯粹、高洁,难容小人。律师行业水太清,不出水就知道谁在裸泳。
让人恶心的是,在贬损、丑化律师的人中,有不少是与律师一母同胞血脉相连的至亲。有些法官、检察官、公安人员,一提起律师满脸的不屑和傲慢,一副睡榻之侧不容他人安睡的神态,一副酸葡萄嘴脸。这些人哪里知道,律师对他们表现出来的是职业的尊重,而对他们个人则是失望和鄙视。法律执业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唇寒齿亡,休戚与共。

律师行业有一个现象:改行的人很少。
律师人人说辛苦,却不见谁转身。说实话,律师是身苦心不苦。相对的人身自由和相对的财务自由,奠定了律师平安生活的基础(平安就是幸福),涵养着律师心灵的自由(谈心灵自由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律师,应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职业。律师做的是管控风险的事情。对风险的预判和规避,使律师循规蹈矩,处处合规。律师做久了,看其他行业就觉得风险太大。
不讲法治、规则混乱的社会,监狱的大门最宽敞,谁知道谁什么时候进去!云谲波诡,事发突然,此时,如果你身边有一个律师朋友,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听听他的看法。

个人是社会主体,家庭是社会单元。个人和家庭权益汇成社会中最重要的公共利益。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本质上并不对立。无论是私有制国家还是公有制国家,把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对立起来都是伪命题。
律师制度,设立初衷在于维护私权,防止公权滥用。律师制度是从维护私权利的角度、达到维护公共利益的目的。因此,律师一定是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者,一定是社会正能量的拥趸,一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剖析每一宗律师业务案例,都可以得出上述结论。
政治属性是律师制度最有价值的组成部分。律师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话题永远是政治。人类历史上许多重要的政治法律制度出自律师之手。《独立宣言》的作者是律师,在《独立宣言》上签字的26人中,有25人是律师。美国议员的60%是律师,美国历任总统中50%以上曾做过律师。许多国家的首脑出自律师。为什么?因为律师是法律人,是政治人,律师始终在与违背公平正义的行为斗争,始终关注着影响国计民生的事情,始终探索着人类社会进步的路径。
可悲的是,有人把律师看成权力的点缀和附庸。
时下,中国法律执业共同体制度尚未搭建,中国律师被阻绝在国家管理体制之外。中国律师的政治属性被抽取,这让中国律师变得庸俗和商业化,许多律师把赚钱作为执业价值取向,许多律所把创收当做炫耀的指标。这种制度安排,是对律师制度的误解,是对社会管理资源的极大浪费。时间会带着我们来到这一天:律师才是立法、司法的最佳人选,律师才是参政、议政的最佳人选,律师才是治理国家的最佳人选。
切不可把律师职业的政治属性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对立起来。笔者深信,全国律师被集体打成右派的历史不会重演,不会再次出现取缔律师职业的事情。不久的将来,律师职业的政治属性会与执政党的价值取向重合。执政党终于明白,就像当年依赖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一样,律师是管理国家必须依赖的群体。
律师兴则法制兴,法制兴则国家兴江平语)。
律师,任重道远,好自为之,时代必将赋予其重任。这一天就在不远处。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