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1-12-01 10:10:30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806

  11月28日,河南省第二次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会议在郑州黄河迎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回顾七年来我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汲取经验、总结规律、深化机制,促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持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水平和效果。省司法厅副厅长周济生同志、省信访局副局长周永华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省司法厅副厅长周济生作重要讲话

  会上,周济生同志对我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我省律师有组织地参与信访工作七年多来,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坚持把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积极畅通信访群众诉求渠道,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面开展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不断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形式,充分发挥律师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信访群众解疑释惑以及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援助的作用。七年来,全省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咨询8.2万件,涉及12万人,为符合条件的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400余人,经说服信访当事人表示停访息诉1.5万件,依法化解群体性纠纷上百起,进入诉讼程序2200件,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肯定和社会群众的普遍认可。但是应该看到,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体制机制不够清晰有力、工作方式方法不够丰富、发挥功能作用不够充分、激励保障措施亟待强化等,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升。

省信访局副局长周永华作重要讲话

  周济生同志指出,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客观需要,有利于完善涉法信访工作、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有助于有效缓解信访群众的对立情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助于树立律师良好形象、维护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律师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自觉性。

  周济生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律师服务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效果。一要积极探索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体制性建设。要在司法行政及信访系统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上作出必要常规安排,积极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二要积极健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指导机制。要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值班制度,建立司法行政部门与信访部门沟通协作机制,探索建立检查考评制度。三要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常态化建设。要努力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实现专业化,建立必要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财政保障制度。

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处处长樊平主持会议

  周济生同志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教育律师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全面做好参与信访工作奠定思想基础。要积极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促进相互借鉴、共同提高,不断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要建立完善表彰激励机制,激励更多的律师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努力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

  周永华同志在讲话中对七年来我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一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目前社会发展形势及信访现状,充分彰显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这一决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司法行政及信访干部一定要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更加努力地投入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中。二要巩固成果、完善机制。要不断巩固和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制度在全省推广,逐步将工作重点放在经验交流和工作创新上,致力于探索新路子、完善新机制,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三要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司法行政和信访部门要加强协作,围绕社会大局稳定目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实践和探索,在传统信访工作的基础上,将专业律师的执业理念一步步地渗透进去。

  周永华同志强调,加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和保障,是司法行政工作者和信访工作者共同的责任。为此,要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建立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要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各地信访部门要认真做好后勤服务及硬件设施保障工作;要争取经费保障,在调研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补助范围、补助标准和工作经费的保障措施,以文件形式固定下来,确保纳入各级财政年度支出预算,推动全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对全省律师参与信访工作69个先进集体、8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商丘市司法局、滑县群工部等6个单位和个人就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处处长樊平主持。各省辖市司法局主管领导、律师管理科科长,信访局主管领导、接访科科长,各省直管县司法局和信访局的主管领导,会议交流的单位和个人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