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协会举办“电子证据理论前沿与实践技巧”研讨会

2022-07-22 15:34:27 来源: 浏览:1946

2022年7月21日上午,由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省律协刑事风险防范法律专业委员会、省律协直属分会刑委会联合举办的“电子证据理论前沿与实践技巧”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律师协会1号会议室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教授及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为主讲人。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由省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红新主持。

研讨会上,刘品新教授以网络洗钱犯罪案件为主,从审查对象、审查内容、审查方式三方面依次对电子证据的辅助式审查机理以及从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三方面对电子证据辅助性审查技巧详细展开论述。

刘品新教授指出,网络洗钱犯罪的电子证据目前主要存在以数据分析报告、微信等通信类证据为主,难以通过网络服务商实现调证,部分电子证据为加密数据,电子证据多以转化形式为主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刘品新教授围绕电子证据真实性、关联性、证明力辅助审查技巧,从校验值核验、时间属性核验、取证方式判断、取证过程还原、抽样取证、地址核验、身份信息核验、大数据画像、案件事实还原、补充证据调取、算法测试评估等十一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接着刘德法教授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基于目前信息时代网络犯罪大量涌现的局面,目前大部分律师同仁对于电子证据的收集、审查及适用仅限于形式表面,我们应当适应时代发展,对新型电子证据的收集及审查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

 

会议最后,陆咏歌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刘品新教授的演讲成为河南律师电子证据审查业务的开端,希望更多河南律师事务投入电子证据审查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同时,他希望刘品新教授对河南律师电子证据审查业务不但要提供技术支持、更要多培养后备人才。

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学习新型电子证据辅助性审查技巧,与会各位律师同仁对网络新型电子证据收集、运用、质证得到新的思路与启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河南法学法律界对电子证据的了解和学习,期待为提高河南律师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而助力。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