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省纪委常委李成宽、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到律师事务所调研工作

2022-05-28 11:27:34 来源: 浏览:5002

5月19日下午,省纪委常委李成宽和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深入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调研律师行业党建、服务法治政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律师行业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


在与律所合伙人、律师代表座谈时,省纪委常委李成宽指出,律师是一个令人尊崇的职业,彰显着政治性、社会性、公益性,更体现着人性。他指出,要实现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讲政治。要旗帜鲜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要依法办理法律事务,积极预防和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严明政治纪律,不能发生任何违反政治规矩和破坏政治生态的人和事,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秀律师。二是要知敬畏。要敬畏党纪国法,在提供法律服务的时候不能越雷池、摸电线、闯红灯;要敬畏良知,对得起做人的良知、党员的党性原则;要敬畏自然规律,不越轨、不逾矩,不能妄议、非议党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大政方针,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守底线。要守住法律、纪律的底线,忠于事实,不能捏造事实、指鹿为马;要守住职业操守底线,不能故意挑起争讼,不能利用当事人不懂法而谋取私利;要守住做人的底线,表里如一,忠诚老实,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人身依附,要做一个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法律服务者。四是要讲担当。律师要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信访值班等公益活动,要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好国家的法律和党的政策,让普通民众感觉到法律的重要、党的温暖,为法治河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为平安中原输入正能量。五是要严自律。律师应该必修、常修严于律己的功夫。坚持发展走正路,强大走正途,成功走正道,不搞歪门邪道,不搞曲径通幽,不搞盘根错节,注重自身形象。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纪检委员的作用,形成纪律管、制度管、组织管的体系管理。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指出,河南律师事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地级以上城市,一些偏远的县城、乡镇,律师数量偏少,整体法律素质还不高,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规划,超前引导,合理布局,制定一些前瞻性的政策和法规,带领全省律师工作又好又快、全面发展。他强调,高质量地发展律师事业,一是要保证方向正确。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全省律师始终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底线和执业追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把律所党组织建强,把党员队伍建硬,把党的作风夯实。二是要把业务做强。律师事务所业务建设要精要专,要做到极致、做出特色,要走专业化道路,建设一批更大更强的律所。作为专业律师,不但把法律法规掌握好,还要加强党的政策方针的学习和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当前,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加强围绕中心工作抓建设的能力,把律师工作引导到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特别是十大战略、围绕重大民生、疫情带来的法律问题、围绕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等方面上来,积极担当作为,贡献力量。三是要让人民满意。要坚持律师工作的为民取向,树立为民法律服务观念,让律师成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党和政府法律关怀的传递者,充分体现出人民律师的价值。四是要有过硬的作风。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律师要有为老百姓服务的良好精神,要真正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律师事务所要以规范化、正规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执业纪律约束,坚决杜绝出现坑民、两头谋利、钱权交易等不良行为。

赵会生厅长特别强调,青年律师关系到律师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是发展大计,必须用战略眼光处理好青年律师的发展问题。要看长远和谋未来,在培训、出庭机会、案件分派等方面要向青年律师多倾斜、多照顾;合伙人、团队领头人要从政治、生活、收入等方面多关心、关爱青年律师,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雄心,扶持青年律师健康成长。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