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律协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专业研讨会

2021-12-27 15:59:18 来源: 浏览:2257

2021年12月25日上午,河南省律师协会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在省律协2号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专业研讨会。省律协副会长王登巍、公司委主任高恰、副主任马红军、姜慧清及部分执行委员、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登巍副会长对公司委本年度的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2021年公司委克服疫情、水灾等影响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同时编制了公司法实务问答系列、公司法经典案例汇编、论文集等,对公司委2022年度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公司委能够结合公司法修改的热点,加强公司法专业律师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地市联动,提高全省公司法律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公司委主任高恰对本年度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希望各位执委今后能够更加积极深入地参与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不断丰富我省律师在公司法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律师的整体业务能力,增强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

公司委副主任姜慧清宣读了本年度优秀论文的获奖名单,向在本次年会论文征集活动中积极投稿的作者们表示感谢。

随后进行了业务研讨。本次研讨围绕三个议题展开充分讨论。针对第一个议题“证劵虚假陈述纠纷的相关法律实务”,各位委员结合新的《证券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从如何厘清中介机构在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中应承担责任的构成要件以及责任形式、范围、根据中介机构行为性质、过错程度以及与投资者损失之间的因果,责任成立与否和责任范围大小的认定、如何明确各中介机构在从事证券业务中的注意义务和责任范围的边界,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等角度进行了充分讨论,以达到实现中介机构“各负其职、各尽其责”的“守门人”角色之目的,在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应防范中介机构的执业风险。

针对第二个议题“股东出资加速到期实务研究”,各位委员针对股东出资加速到期的法律依据、股东出资责任加速到期的情形、债权人如何有效行使权利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同时结合司法裁判案例对实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逐一分析。
针对第三个议题“北京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研讨”,公司委执委李国旺深刻剖析北交所的战略定位、上市流程等,并对北交所的上市规则、交易规则、会员管理规则等相关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公司委能够积极带领全省律师学习相关规则、制度,为本地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加规范化、全流程的专业法律服务。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