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检律互动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2021-12-17 15:40:54 来源: 浏览:1622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检律互动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2021年12月16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与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检律互动协作座谈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光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焦占坤,市律师协会会长支合,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岩,金水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丁铁梅及检察院、司法局和律协的责任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州市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马玲霞介绍了最高检、司法部和律师建立检律会议机制精神及郑州市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制定情况,请大家针对意见稿提出宝贵意见。经开区检察院检察长丁铁梅、金水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青分别介绍了经开区检察院、金水区检察院开展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工作情况,观看了金水区检察院制作的短片《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金水区检察院构建信息化、标准化执业权利服务机制纪实》。律师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保障落实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推进检律协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四大检察工作开展中积极发挥律师作用、促进检律两家良性互动等,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司法局焦占坤副局长对市检察院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本次联席会为加强检司律三方提供了很好的沟通互动平台,有效促进今后工作开展,检律会商机制要常态化落实。

在听取了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后,赵光南副检察长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市检察院将照单全收、逐条分解任务、研究改进、及时反馈。他还强调将从以下四方面做好检律协作:一是努力构建相互尊重、相互沟通、相互促进的新型检律关系,双方在职业理念、专业知识的碰撞、交流、讨论中不断形成共识,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检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扎实办好每一起律师控告申诉案件,切实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积极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的帮手作用;四是要继续完善检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创新检律协作交流方式,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化,做到“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合力促进新时代检律良性协作互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