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发布2018年3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通报

2018-05-02 09:12:35 来源: 浏览:913

现将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下称维权中心)2018年3月份的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维权中心3月份运行基本数据

全国律协维权中心3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2起,来电申请1起,来信申请1起,向地方律协发出维权申请转函1件。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3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41起(图1)。其中来访申请12起,来电申请11起,来信申请13起,网络申请2起,同级律协请求协助2起,司法行政委托1起(图2)。被侵权类型包括: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25起;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5起;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4起;其它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7起(如不予立案、歧视性安检、风险代理等)(图3)。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3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38起,其中正在处理20起,成功解决18起(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

640.webp.jpg

图1:全国各省(区、市)维权案件数

640.webp (1).jpg

图2:维权申请方式

640.webp (2).jpg

图3:被侵权类型

典型案例情况

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7件,主要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人身权、申请权等情形。

现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5起维权案件予以通报。

(一)青海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3月7日下午,青海省律师协会接到青海金戈律师事务所穆瓦公保才旦律师的维权申请,称其3月6日去青海省同德县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时,在“三证”齐全的情况下,民警以律师执业证发证机关印章不清晰为由拒绝会见。青海省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门人员到青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反映情况,协调解决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遇到的类似困难与问题。3月20日,青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一行3人与青海省律师协会进行座谈,就共同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进行交流协商。针对目前存在的会见难、会见受阻等情况,两部门初步沟通达成三个意向:一是将省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和公安厅监管总队的办公电话张贴在监所明显位置处,便于及时沟通,协调监督。二是汇总全省40多个监所的电话,由省律协统一发给各律所,便于律师提前预约,方便律师会见。三是希望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监所的法律援助工作。青海省公安厅监管总队表示,监所的管理一向是公安部门的重点工作,根据省厅的部署,现正在着手“阳光警务平台”建设,具体包括家属探视预约平台、律师会见预约平台、人证核验平台。在上述三个平台建立前,省律协和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提出的三项措施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律师与监管部门的协作。座谈会当天,已成功安排穆瓦公保才旦律师会见。

(二)四川省律师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跨区域协作共同维护律师知情权。2018年3月12日,四川省律师协会接到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倪新宇律师的紧急维权申请,反映其在四川省南充市某派出所调取对方当事人身份信息时被拒。四川省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启动跨区域联动维权机制,与江苏省律师协会沟通本案有关情况,并立即联系四川省南充市律师协会,请南充市律师协会依法维护倪律师合法权利。南充市律师协会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与南充市公安局有关领导进行了沟通协调,提出了应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要求派出所为倪新宇律师提供相关身份信息的建议。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就调取公民信息所需证明材料进行了说明。随后,南充市律师协会与倪新宇律师取得联系,告知公安机关相关规定,并提出先调取已知身份证号的两名被调查人相关信息,待法院立案后,根据立案通知书再调取另外两名被调查人的身份信息。倪新宇律师接受了南充市律师协会的建议,并成功调取相关信息。

(三)广东省深圳市律师协会、湖南省常德市律师协会跨区域协作共同维护律师人身权。2018年3月19日,深圳市律师协会接到广东信通律师事务所杜心朦律师的维权申请,反映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经济侦查大队民警于当日下午到达杜心朦律师家中,称其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一案,需到湖南协助调查,然后将杜心朦律师控制并带走。深圳市律师协会收到维权申请后,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情况并制定维权方案。3月20日,深圳市律师协会启动异地维权程序,联系湖南省常德市律师协会派员赴石门县公安局了解案情。3月21日,深圳市律师协会组成专门工作组,连夜赶赴常德市,与常德市律师协会相关同志研究具体案情,制定下一步方案。3月22日,工作组赶赴石门县公安局,向经侦大队办案民警了解具体案情,并提出希望在合理合法开展刑事侦查工作过程中,充分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在维权过程中,深圳市律师协会发现广东信通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安镜多因同一案由被石门县公安局羁押,遂提出希望一并处理。经与石门县公安局协商,杜心朦律师、实习人员安镜多均被取保候审。若查证杜律师与安镜多无串通投标罪嫌疑,有关部门将撤销此案。目前,石门县公安局已对杜心朦、安镜多送达取保候审决定书。

(四)甘肃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2018年3月30日上午,甘肃省律师协会收到甘肃中天律师事务所王少雄、徐晨露两名律师的维权申请,称其二人3月29日前往平凉市崆峒区看守所会见因涉嫌抢劫罪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时,看守所工作人员告知其需经办案单位许可才能会见。王少雄、徐晨露两名律师到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向该案承办警官递交了委托手续,并提出会见要求,但办案警官以有碍侦查、案件涉及黑恶势力犯罪等理由拒绝安排会见。甘肃省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将案件转往平凉市律师协会,平凉市律师协会第一时间指派市律协副会长、维权中心主任前往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平凉市律师协会与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有关领导沟通,要求落实《刑事诉讼法》及“两院三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和省司法厅与公安、民政、卫计委联等部门协商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律师调查取证权利的若干规定》的相关规定,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领导听取意见后,当即安排律师会见。王少雄、徐晨露两名律师于当日下午成功会见犯罪嫌疑人。

(五)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律师协会维护律师申请权。2018年3月15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律师协会接到云南桑园律师事务所杨培林律师的反映,称其代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时,根据当事人叙述的情况,考虑到双方都是亲戚,为了更好地化解家族矛盾,杨律师依据《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征得受害人的同意,书写了刑事附带民事自诉状。杨培林律师与自诉人到大理市人民法院刑庭立案,当地法院和公安机关之间对案件立案认识不一,导致不能及时办理立案手续。大理州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十分重视,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大理市法院及相关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座谈,经过沟通协调,双方表示,律师与司法机关应互相配合、尊重,律师执业权利应得到维护,共同推进司法环境的改善。之后杨律师到双廊派出所提交了受害人提起公诉的申请,双廊派出所已受理,此案顺利进入公诉程序。通过协调并征得案件委托人同意,该案目前已由公安机关按公诉案件立案受理。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备注:当月合计受理维权数38件,正在处理数20件,成功解决数18件。目前累计受理维权数118件,正在处理数61件,成功解决数57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