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通报

2018-03-02 11:16:58 来源: 浏览:92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

现将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下称维权中心)2018年1月份的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维权中心运行情况

(一)维权中心1月份运行基本数据。全国律协维权中心1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6起,其中来信申请2起,来电申请2起,来访申请1起,网络申请1起。维权中心在做好接待和登记工作后,向地方律协转办3起。

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1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51起(图1)。其中来访申请11起,来电申请14起,来信申请20起,网络申请4起,同级律协请求协助2起(图2)。被侵权类型包括: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32起;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6起;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2起;其它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11起(如不予立案、歧视性安检、风险代理等)(图3)。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1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46起,其中正在处理26起,成功解决22起(含上年遗留的维权申请)。

1.jpg

图1:全国各省(区、市)维权案件数

2.jpg

图2:维权申请方式

3.jpg

图3:被侵权类型

(二)典型案例情况。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8件,主要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人身权以及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等情形。

现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5起维权案件予以通报。

1.重庆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1月8日,重庆市律师协会收到北京中银(重庆)律师事务所的维权申请,反映该所王晓茜律师在渝中区法院执行法官办公室被对方当事人殴打。重庆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立即向重庆市司法局报告了相关情况,市司法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重庆市司法局律公处会同重庆市律师协会立即启动维权程序,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重庆市委政法委。1月8日下午,重庆市律师协会安排人员前往渝中区法院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并看望慰问了王晓茜律师。当日,重庆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综合研判。紧急会议之后,重庆市律师协会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致函,通报了事件情况,商请协调相关法院依法妥善处置。1月10日下午,中银所、渝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共同前往重庆市南纪门派出所,向当时出勤民警了解情况,要求依法依规对该当事人作出处理。经重庆市司法局、律师协会积极协调,各方共同努力,该案件取得一定成效。

2.陕西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1月18日,陕西省律师协会收到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段万金律师的《紧急维权申请》,反映其在1月17日前往西安市看守所申请会见犯罪嫌疑人时,看守所以该案件会见须经办案机关审批为由拒绝。1月18日上午,段律师到办案机关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申请会见,办案警官仍以需上级审批为由,拒绝会见。陕西省律师协会高度重视此事,第一时间启动维权程序,并组成维权小组开展调查。1月19日,陕西省律师协会与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取得联系,向其发送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的函》。经陕西省律师协会与西安市公安局多次协调沟通,了解到该犯罪嫌疑人可能涉嫌其他重大贪污贿赂案件,目前不能安排会见。陕西省律师协会将调查结果告知段律师后,段律师表示接受这种结果,并对陕西省律师协会积极的维权行动表示感谢。

3.北京市律师协会与安徽省律师协会跨区域协作共同维护律师人身权。1月19日,北京市律师协会获悉,北京汇鹏律师事务所胡斌云律师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法庭门口被当事人围堵。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律师协会第一时间启动维权机制,先后联系了胡律师本人和安徽省律师协会,请求安徽省律师协会协助维权。安徽省律师协会接到协助请求后,高度重视,立即向当地公安局反映情况。经过安徽省律师协会调查核实,本次事件为胡斌云律师与本方当事人在律师费上产生纠纷而引起。北京市律师协会随即联系胡律师要求其妥善解决此事,同时通过公安机关向胡律师的当事人表明,如对律师执业有任何意见随时可以向北京市律师协会投诉。

4.江苏省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1月28日下午4点,江苏省律师协会接到江苏润仪律师事务所汤玉泉律师求助信息,反映其与包慧琴(实习律师)在江阴市璜土镇协调处理一起意外死亡案件时,被受害人亲属强行扣留于当地宾馆达9个小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江苏省律师协会立即启动维权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向省司法厅分管领导和会长报告汤律师申请维权相关情况,同时协调扬州市律师协会和无锡市律师协会分工负责,依法维权。无锡市律师协会积极协调当地公安机关帮助两位扬州律师尽快解困。当晚7点,经多方努力,汤玉泉律师、包慧琴(实习律师)安全返回扬州。 

5.河北省张家口市律师协会协助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1月22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律师协会接到河北诚成律师事务所张玉宝律师的维权申请,称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因其法律职业资格证为C证拒绝其出庭。张家口市律师协会接到维权申请后,于1月23日及时与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并以书面方式对《律师法》第十条规定予以释明。经释明后,张家口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表示,认可张家口市律师协会的观点,同意张玉宝律师出庭。

二、经验做法

1月份,各地有关律师维权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一)制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实施意见。为推动形成尊重律师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的良好氛围,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国家安全厅、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律师协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范围,完善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途径,完善了维护律师权利快速受理机制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联动处理机制。

(二)加强沟通协调,有效解决律师“进门难”、“会见难”。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进会,针对有关部门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要求先解决好律师“进门难”问题。会后,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律师协会联合有关部门组成5个调研组,就律师“进门难”问题赴桂林市基层法院及南宁、百色、北海等市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分别对有关法院在律师进入法院的安检、登记、停车,以及与办案法官的工作对接、律师专用通道设置、律师休息室和阅卷室设置等情况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摸底调研,形成了《关于律师“进门难”问题的调研报告》报桂林市委政法委。南宁市第一看守所出台了《律师会见快捷通道制度(试行)》,安排了1个专门窗口受理会见材料,3个快捷通道专用会见室,大大提高了会见效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会见难问题。

(三)建立律师维权“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广东省深圳市建立了市区联动机制,通过将律师维权任务分解至各区,落实专人对接,畅通联系渠道,实现提速提效。市维权中心建立主任工作组,负责日常工作管理及统筹安排,确定立案与否及重大事项的决策。各区建立维权工作中心,设值班律师并进行排班,以行政区域进行划分,由市维权中心直接联系区维权中心值班人员承办。

(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广东省惠州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高度重视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惠州市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带队拜访市公安局,促成了优秀律师人才享受落户惠州的优惠政策。与惠州市检察院积极协调,举行了首次集中公开听取19名律师对重大影响案件的辩护意见会议,体现了公诉机关和辩护律师在共同处理重大影响案件中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积极作为的态度。推动建立惠州市律师协会驻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设置律师专用停车场和免安检专用通道,为连续开庭时间长的律师提供法院食堂工作餐等便利律师措施。惠州市律师协会还推动市中院出台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民事执行案件委托律师调查的规定》,依法依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附件:全国各地维权工作统计表(1月)

4.jpg

备注:当月合计受理维权数46件,正在处理数26件,成功解决数22件。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