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可人律师界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1-05-06 18:11:15 来源:龙虎网 浏览:706

温可人律师界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来自农村,对职工群众尤其是民工兄弟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是最直接的维权。”今年46岁的温可人是南京市总工会维权公职律师、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团长,12年来竭尽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个人参与处理、代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累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日前,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成为我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律师。

  打8个月“持久战”,为民工追到工伤赔偿款

  在法律援助过程中,温可人特别关注受工伤的农民工。他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一旦发生工伤,不仅个人,整个家庭都将遭受严重打击。

  邹要是江苏睢宁人,2004年6月到南京某电子机械设备公司干搬运工。2005年7月,邹要在工作时受伤,被市劳动部门认定为工伤,伤残五级。之后数月里,他多次向单位要求工伤待遇未果。2006年4月,温可人接下了这个棘手的案子。

  调查取证、协商谈判、劳动仲裁、法律诉讼……打了8个月“持久战”,该工伤赔偿案终于走完“一裁两审”程序,最后法院判令企业支付邹要各项费用176041元。

  然而,面对法院的终审判决,企业仍拒不支付任何费用。当时,邹要年迈的父亲因无钱治病而过世,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因交不起学费即将辍学。“当时他们全家一个月的开支只有30元,真的陷入绝境了。”温可人再次代理该案,并向法院提请强制执行。交涉、追踪、控制,经过多方协作和艰苦努力,最终“逼”出了这份“救命款”。当邹要拿到全部款项时,夫妻俩轰然跪地,泪流满面……

  不到20天时间,带队成功讨回“欠薪”900多万元

  每年春节前,是部分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讨要工资的集中时段。2006年春节前夕,温可人带着20人组成的市总工会讨薪队,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为民工兄弟成功讨回“欠薪”189笔,共计923万余元,涉及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地来宁务工人员5000余人。

  “这些‘欠薪’少则几百元,多的上百万元,温可人带着讨薪队员不停地打电话联系、交涉,深入工地调查取证。”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鲁健说。

  “要不到工资,就没法回家过年。”来自江苏滨海的包工头王某,拿不到建设单位185万元工程款,实在没法向数十名民工交待,无奈之下求助于市总工会。温可人了解后发现,建设单位正有一笔款项要支付,但这个项目是逐级分包的,到王某这儿已经是第5层了。“按照法律程序,这笔款只能打给施工单位,一级级下去,最后王某可能什么都拿不到。”温可人想出一招,一家家单位跑,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使各方坐在一起签订了一份协议,即把工程款直接打给王某。“拿到185万元的时候,王某呆住了,他从来没奢望能一次性全部拿到工程款。”鲁健回忆说。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