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风险管理手册之一

2020-02-26 08:35:01 来源: 浏览:877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风险管理手册

第一篇 疫情之下复工企业应当具备的风险意识


复工是企业的必由之路,但是企业在复工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面临的风险,应当正确解读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复工政策,应当对复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评估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相应预案。

一、复工政策由谁制定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20201月2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一条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行属地管理制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内单位(含中央驻豫单位)不分行政隶属关系,都要接受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落实以社区(包括城市社区和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坚持“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县级以上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依法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

所以,各地企业复工要求由各行政区域自行制定。

那么郑州市辖区内的企业就必须要关注郑州市政府的复工要求和通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0号通告 20202月19日),明确了复工的企业范围、要求、保障和责任。

对于即将复工的企业来讲,要重点关注通知的第四项要求,即责任落实。

二、复工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0号通告(20202月19日)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对本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应如实提交《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并对承诺事项产生的后果负责;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返岗员工交通运输、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根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要求,企业应当完成如下承诺:

2.1企业主要负责人已牵头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已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报送机制。

2.2企业已接入全市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并严格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员工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上岗员工中无外出情况或已按照要求完成隔离。

2.3企业已按照《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将严格落实。

2.4企业已购置、配备测温设备和保障至少2周生产使用的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物资,并建立防疫物资库存和使用台账,满足企业疫情防控、正常生产需求。

2.5生产车间、办公场所、生活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按要求对重点区域(中央空调、电梯间、楼梯间、厕所)和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企业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避免集中就餐。

三、企业未履行职责可能面对的风险

3.1企业为复工进行虚假承诺,造成疫情发生及蔓延,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将有可能承担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并处罚款或者拘留等行政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2企业复工后未及时采取防疫措施,职工可以以企业未提供劳动条件为由拒绝工作,且企业不得因此解除劳动关系。因企业防控工作不力造成职工感染的,企业及其负责人除应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外,还依法对职工承担民事责任。

3.3企业复工后履行承诺存在过失过错,因非疫情造成他人人身、财产安全损害的,也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如酒精使用不当造成失火的,有可能构成失火罪。84消毒液使用不当造成的人身伤害的,也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四、九君建议

4.1绝对不要虚报复工材料

晚开工几天,虽有损失,还能承受。填写虚假材料,极有可能触及刑事犯罪,不要铤而走险。

4.2坚决不要放松警惕

一定要严格按照《河南省企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并严格落实。

有方案而不落实,企业负责人的行为就涉嫌玩忽职守,如果引发群体性感染,不但企业会被封闭,人员要全部隔离,还会造成被感染职工向企业的索赔。

4.3在可能的情况下,坚持宁晚不早,灵活办公

能晚复工一天就晚一天;能线上办公一天就办一天;能减少单位内部人员接触就减少接触。

4.4必须复工企业,坚持科学组织现场管理

4.4.1企业内部划定区域,不同区域之间严禁员工相互接触,这样一旦发生员工感染,不至于导致全企业的隔离;

4.4.2单位内部根据责任分工设置AB组,组员之间严禁接触,以防团灭。

4.5做好记录,关键时刻有据可查

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防护、健康状况摸排、体温检测登记、环境卫生整治和用餐管理等措施每天要收详细记录,确保安全生产。一旦有事,有据可查,能够保证非接触人员不被隔离。

最后向所有马上复工的企业真诚的说一句,不复工损失的金钱是能够计算的;一复工万一出现感染人员,导致全企业被隔离,那对一个企业才真正是灭顶之灾。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