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省律师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29 16:01:24 来源: 浏览:1784

 

豫律协〔2019〕4号

 

 

各省辖市律师协会、省律协直属分会、各直管县工作委员会:

3月24日,省律协七届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律师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2019年3月25日

 

 

 

 

河南省律师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河南省律师协会的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省司法厅的工作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律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以提升服务会员质量为切入点,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团结带领全省律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积极发挥作用,在服务河南改革发展中推进律师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律师队伍政治建设,引导全省律师增强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支持、配合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巩固党的组织在律师行业全覆盖基础上,通过示范培训、典型带动,推动律师事务所加深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自觉把律所党建作为增强律所凝聚力、促进律所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3.扩大律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创新律师政治学习的渠道和机制,扩大律师继续教育、岗前培训中政治思想教育的比重,实行新律师入职集中宣誓和颁证制度,强化律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

4.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省律协理事、监事和各律师协会秘书长到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习,接受党的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奉献行业发展的工作热情。

二、积极作为,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5.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鼓励并指导律师发挥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立法;与省人大合作,在省律协建立立法工作基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律师的参与度和地方立法质量。

6.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加强工作指导,支持党委政府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对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的律师进行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组织调研和交流活动,更好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7.深化律师参与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检查、督促律师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三项制度”的落实,发挥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委员会作用,提高律师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质量;发挥维护律师执业权益联席会议的作用,推进解决律师在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8.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律师服务走基层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法律咨询和参与调解等形式,参与贫困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法治脱贫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9.助推河南经济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部署,推进律师加入破产管理人队伍,开展企业破产案件律师业务专题研究,制定工作规程,发挥律师在僵尸企业处置和破产重组工作中的作用;与相关部门协调,扩大环境公益诉讼试点,引导更多优秀律师事务所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深化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在律师协会和部分律师事务所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联系点,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税务筹划等法律服务形式,提高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和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10.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支持、协助省内律师事务所在境外和香港、澳门等地设立分所或开展合作,扩大我省律师参与涉外业务的视野和能力;与相关部门合作,搭建律师与涉外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推进律师涉外法律业务的开展,为河南自贸区建设和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作用的发挥,帮助河南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

11.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立足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职能,组织律师积极参与行政立法、执法监督、人民调解、仲裁及刑罚执行等工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改革发展;认真做好律师参与重大案(事)件法治工作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展现律师工作的优势;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关于律师参与调解工作的精神,推进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调解中心工作,更好地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关注民生保障,与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合作,设立省律师行业公益法律服务中心,与河南红十字会合作,成立省律协红十字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三、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河南律师服务水平

12.设立律师学院。省律协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郑州大学等院校合作,打造河南律师培训基地,推进河南律师的专业化发展。

13.加强基础培训工作。在继续做好河南律师大讲堂、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讲师团巡回讲座基础上,组织县域律师事务所主任培训、律师事务所行政人员轮训、新闻宣传骨干培训,举办青年律师训练营。

14.做好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举办省律协法律英语讲堂,强化律师外语训练;积极组织律师参加全国律协涉外人才培养工程,推进与香港律师界的交流,进一步打造我省涉外律师服务团队。

15.开展业务研讨工作。重点就涉税法律事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和公司律师服务、律师刑事业务风险防范、企业破产管理、知识产权等业务进行专题研讨,并将研讨成果结集成册,免费供全行业分享。

四、严管厚爱,提升服务和自律水平

16.加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工作。以律师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改革省律协维权委人员结构,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省律协律师维权基金,规范基金使用,保障维权工作开展;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完善公民人口信息查询和律师会见规范,切实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17.为会员办好事、办实事。在继续为全省律师办理职业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为律师购置车辆、参加体检争取最大优惠,并推动解决律师普遍关注的生活和从业困难问题;加大行业救助力度,完善河南省律师协会救助金使用制度,动员更多爱心律师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会员及时进行有效救助;省律协在春节前对困难律师集中慰问。

18.关爱老律师。成立省律协老律师工作委员会,对年满65周岁的老律师的工作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在协会换届期间,对执业40年以上的律师颁发行业功勋奖;对执业35年以上的律师颁发行业贡献奖;在重阳节前慰问困难老律师。

19.做好女律师工作。与省妇联协调,以女律师协会(省律协女工委)为依托,对在律师行业表现突出的女律师进行表彰;出台《河南省律师协会关于加强女律师工作的意见》,推动全省女律师工作的开展。

20.支持青年律师发展。对青年律师执业状况进行调研,制定发展规划;举办两期青年律师发展论坛,交流青年律师培养的经验和发展理念;探索以行业公约的形式,解决青年律师的基本生活保障和青年律师与所在律所共同发展问题;加强实习管理与考核工作,建立实习指导律师库,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实习质量。

21.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6月份起,以“诚信服务、规范执业、防范风险”为主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省律师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启动建立河南省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健全律师事务所制度体系和风险防范预案,提升律师诚信服务、规范执业及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22.组织新律师集中入职仪式。通过组织入职教育、提示风险,集中颁发执业证书、授律师袍、签订诚信执业承诺书,组织集体宣誓,增强新入职律师的职业使命感和行业归属感;

23.加强纪律惩戒工作。坚持预防和惩戒并举,通过理事或律师代表参加庭审、相关部门信息反馈、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加强对律师执业的社会面监督;完善省、市律协及律师事务所投诉调查处理机制,及时调查处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违规违纪律师的通报制度,实行重点人员定期约谈,强化律师执业纪律观念。

五、弘扬律师文化,讲好河南律师故事

24.组织建国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25.有奖征集《河南律师之歌》,成立河南省律师协会篮球队,丰富行业文化,扩大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

26. 加大行业宣传工作力度。与媒体合作,总结、挖掘律师行业的典型人和事,推出一批优秀的律所和先进个人,讲好河南律师故事;制作“我是河南律师”网络公益广告;落实省律协新闻发言人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

27.启动《河南律师志》编纂工作。加强、规范全省律师行业档案管理工作,广泛收集河南律师行业四十年来的珍贵影音图片资料,采访一些老律师,记录河南律师发展的历程。

六、改革创新,提高行业自律管理水平

28.做好省律协换届工作。上半年,认真组织好河南省第八次律师代表大会的各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省律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监事会建设,加强省律协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圆满完成省律协换届工作;

29.改革协会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整合资源,调整、优化省律协工作、业务委员会的设置,选拔热心行业工作的优秀律师担任协会工作部门负责人,健全考核和退出机制,建设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执行力强、运作高效的协会工作机构;成立河南省刑事辩护律师协会,服务“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开展;成立公职律师工作委员会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推进“两公律师”工作的开展。

30.加强省律协秘书处建设。成立省律协秘书处党支部,扎实开展秘书处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增强省律协秘书处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招聘工作人员,改革工资制度,优化职能配置,强化绩效考核,提高秘书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1.加强对各地律协的指导。围绕律师协会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全省律师协会秘书长交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推动各地律协自律工作的共同进步;组织律师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律师协会管理水平;对各协会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对先进单位和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32.认真做好团体会员服务工作。鼓励、支持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引导部分具备条件的中小律师事务所合并,打造、培育一批规模较大、管理规范、业务过硬的本地强所;开展优秀律所和律师与县区律所的结队帮扶工作,通过双向交流提升县域律师的服务水平;

33.推进全省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律师之家APP功能,并以信息系统建设为依托,提升律师行业规范管理水平。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