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2017-01-17 17:24:11 来源:河南律师 浏览:1692

律发2017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
2016年11月29日,司法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司发通[2016]115号,简称《意见》),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意见》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重要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律师协会建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发挥律师协会自律作用,为加强律师协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从我国国情出发,遵循法治建设规律和律师工作特点,围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我国律师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律师协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工作,努力加强律师协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在行业代表、行业服务、行业规制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促进律师事业顺利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协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律师协会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周密部署,切实把《意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要组织各律师协会领导成员、律师协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各地律师协会要制定专门学习计划,采取培训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意见》,真正把《意见》精神学深学透。把学习《意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21号),贯彻落实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围绕《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和《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主要任务,发挥律师协会在行业自律、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动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开展宣传,营造贯彻落实《意见》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环境。
(三)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律师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等决策机构,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决策和执行监督机制。探索建设律师协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机制,强化实绩考核。规范和加强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在促进业务交流、推进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抓紧制定律师行业规则和业务规范,织密筑牢律师执业活动监督、激励、约束的规范体系。全国律协修订颁布《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修正案》和《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各地律师协会严格遵照执行,根据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细则。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反映律师行业诉求的工作制度,把服务律师作为律师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律师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设立投诉中心,完善投诉查处工作程序,做到有投诉必受理、有受理必调查、违规必惩戒、处理结果必回复。完善不良职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完善实习管理和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制度,进一步实现对律师执业行为的有效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律师协会党的组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制度。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三、加强组织领导
《意见》要贯彻好、落实好,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律师协会要按照司法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意见》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到位。
(一)高度重视。各律师协会要充分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把贯彻落实《意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积极创造条件,狠抓工作落实。全国律协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做好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各地律师协会要在本地区司法厅(局)党委(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沟通协调。各律师协会要积极与本地区司法厅(局)律师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完善信息共享、工作协调、沟通协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为更好地开展律师协会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协调解决律师协会秘书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有关问题,形成贯彻落实《意见》的合力,共同推进律师工作。
(三)加强工作研究。各律师协会要加强对《意见》实施的工作研究,及时发现、认真研究解决《意见》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律师协会自身建设的研究,积极拓展律师协会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渠道,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体系。定期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将贯彻落实《意见》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交流,共同推动《意见》落到实处。
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全国律协。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2017年 1 月 5 日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