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民法典意定监护、遗产管理人制度亮点及律师与公证处合作契机研讨会

2021-04-28 19:39:16 来源: 浏览:22295

附件:

1、华夏卢俊伟-意定监护.pptx

2、黄河 李栋 -律师与公证业务结合的思考.pptx

3、黄河巨秀芳--意定监护实务探析.pptx

4、李 丽 遗产管理人制度下律师业务与公证业务的合作初探.pptx


2021年4月25日下午,河南省律师协会第八届婚姻家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律协婚家委”)举办的民法典意定监护、遗产管理人制度亮点及律师与公证处合作契机研讨会在河南省律师协会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

河南省律师协会监事张金凤,省律协婚家委主任付丽,副主任李丽、郁君瑞,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副会长李京华,直属分会监事许振安黄河公证处、华夏公证处、大豫公证处等特邀嘉宾以及两委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付丽主任担任主持

在精彩的嘉宾分享环节,黄河公证处司法辅助部主任李栋做了《律师和公证业务结合的思考 》的主题分享李栋主任介绍了包括合同协议类、家事协议、保全证据类等公证业务的类型以及律师和公证业务结合的思考,分析了公证在法律服务中的证据效力和强制执行力的两大优势。

郑州市华夏公证处卢俊伟做了《公证在意定监护协议中的理解与适用》的主题分享分享从民法典的监护制度体系、意定监护的立法规则、意定监护协议中的限制条件、公证机构介入意定监护协议的优势、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实践中如何判定是否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等方面展开,使大家对意定监护协议的公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黄河公证处涉外业务部主任巨秀芳从意定监护制度的发展、上海老人300万房产赠水果摊摊主案以及其亲自办理的河南省内第一份意定监护协议公证的案例等方面做了《意定监护公证实务探析-我的余生我做主》的主题分享,该部分分享中涉及的意定监护的公证实务操作引人入胜。

华夏公证处翟志浩从确认、监督、辅助作用三个方面分析了公证在遗产管理人制度下的作用。

婚家委李丽副主任进行了《遗产管理人制度下律师业务与公证业务合作初探》的专题分享,由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前世今生,谈到了盈科担任遗产管理人的前沿实务,最后分析了律师在担任遗嘱管理人时可以与公证处的合作之处:公证处除去开展遗嘱公证等传统业务外,还可以开展遗产管理人确认公证,与律师共同担任遗产管理人,担任律师遗产管理人的监督人等。李丽副主任的精彩分享带给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得到一致好评。

嘉宾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就实务中关注的问题和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互动。




会议最后,张金凤监事发表讲话称,本次研讨的选题紧贴后疫情时代家庭和社会关注的遗产管理人、意定监护等热点问题,组织形式严格、互动精彩,流程合规。她期待省律协婚家委充分利用河南省经济、人口大体量的优势,通过系列深入研讨实现河南婚姻家事法律服务大步前进的目标。

本次研讨会是省律协婚家委2021年的重要工作计划之一。本次研讨会使得与会人员对传统公证业务以及民法典背景下公证机构对意定监护和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公证业务创新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律师在提供家事法律服务时引入公证服务减少自身执业风险的意识,为广大律师与公证机构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