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高原的白云 播洒法治的阳光——刘钊律师奔波在法律援助的路上

2022-07-27 16:16:22 来源: 浏览:14138

人物名片

 
 
 

刘钊

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自2018年7月开始,刘钊主动到我国律师资源缺乏的青海和西藏参加法律援助行动。现在,他又踏上了远赴云贵高原的道路。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当事人把希望和信任托付给我们,我们就要专注于案件事实,合情合理合法地引导当事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法律武器服务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刘钊

 

2018年4月,在河南金年华律师事务所的周例会上,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宣讲了司法部发布的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招募公告,刘钊立即报名。考虑到刘钊的儿子刚上大学、妻子无固定工作,家庭负担较重,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劝他慎重考虑,但是他态度坚决,表示要为偏远地区的公益法律事业尽一分力。

同年7月初,接到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通知时,他正陪着年逾七旬的父亲在北京看病。父亲患了脑白质脱髓鞘病变,行动受限。他当即将弟弟叫到北京陪伴父亲,自己赶赴青藏高原。

来到海拔3600多米的国家级贫困县——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他不仅面临交通不便、生活条件简陋、语言沟通障碍等诸多困难,而且要克服恶劣高原环境的挑战。

初到泽库时,因气候干燥和缺氧,刘钊经常出现嘴唇发紫、失眠、流鼻血等状况,晚上睡觉时常会在窒息中惊坐而起。但是,他没有退缩,在当地司法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努力克服高原环境的影响,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到法律援助工作中。

“刚到的时候,从来不敢抬头,一抬头就感觉天旋地转。”他说,“一个月之后才慢慢适应。我在高原上养成了两个习惯,一是天天戴帽子,因为紫外线太强了;一是让动作慢下来,那边空气中的含氧量还不到平原的一半,不敢有剧烈运动。”

“眨眼间,我到泽库快一年了。我已经适应了泽库的气候,身体也适应了高原。这里景色宜人,看到哪里都是一幅画。但是在美丽的画面下,我发现这里法治建设相对落后。我相信在一代代法援人的努力下,泽库县的法治建设会逐步提高。”这是刘钊2018年工作总结的开头,也是他情定高原的决心。

 
 
从头开始,开启法律援助

在泽库县,除了办理刑事、民事援助案件之外,刘钊还经常深入农牧民群众中,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走进当地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和寺庙,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为地方政府签订合同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提供法律意见。

2019年7月,刘钊在结束泽库县一年的服务期后毅然选择参加援藏律师团。

洛扎县隶属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是我国和不丹接壤的边境县。全县共两万多人,常年大风,环境恶劣。更困难的是,洛扎县没有专职律师,没有开展过法律援助工作,一切得从头开始。

“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刘钊没有气馁,不畏艰难,一点一点地修改完善法律援助所需的材料,并尽快将办案材料打印装订,短期内就让洛扎县司法局具备了进行法律援助的办公条件。

针对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意识淡薄,不知道如何寻求法律援助的问题,刘钊主动到公、检、法和县政府等机关单位对接,让工作人员及时引导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到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并多次组织法律宣传,让尽可能多的群众了解法律援助工作,让困难群众知道遇到纠纷时去哪里寻求帮助。

刘钊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太小,需要有更多的力量加入接力延续法律援助工作。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抓紧培养当地的法律援助律师,细心制定法律援助内部规定,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流程等,为当地的法律事业发展“播种施肥”。

“刘钊的到来大大推动了法律援助工作。”当地司法局局长说,以前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很少到司法局来,现在经常有人找他咨询法律问题。

 

 
 
勤勉尽责,播洒法治阳光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当事人把希望和信任托付给我们,我们就要专注于案件事实,合情合理合法地引导当事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法律武器服务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刘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7月9日,藏族妇女仁某某带着3个孩子来到泽库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3年前,她的丈夫因工死亡,她和公公因工亡补助金和遗产继承产生纠纷。仁某某持有当地妇联的有关申请书,属于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刘钊决定给予法律援助。经过了解沟通、调查证据、开庭审理等程序,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得以调解结案。

“这是我到泽库后接到的第一起民事援助案件,维护了原告仁某某的合法权益,原被告双方都比较满意。”刘钊说。

在洛扎县,他接手的第一起案件是农民工讨薪案。立案后,为帮农民工拿回6万多元的工资,他在1000多公里的坎坷道路上跑了4趟。经过他不懈的努力,最终包工头将工资如数打入农民工的账户里。

他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一位叫罗布次仁的藏族兄弟。刚开始,罗布次仁不相信法律援助可以帮他免费打官司,抱着怀疑的态度找到刘钊。刘钊仔细研究案情,帮他讨回了6000多元工资。

对于刘钊提供的法律帮助,当地群众心怀感激,几年下来他收到的哈达就有100多条。

刘钊的周末基本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在青海和西藏援助的4年,他共接待法律咨询1270人次,义务代写法律文书408件,接受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08件,开展法治宣讲22场,多次为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

远在他乡,刘钊最内疚的是无法在年迈的父母跟前尽孝。这几年,他的父亲病情持续恶化,现已卧床不起,一直由弟弟和弟媳照顾。2021年10月,母亲冠状动脉堵塞严重,需要做搭桥手术,他在西藏心急如焚,却无法及时赶回。

“如果能帮助困难弱势群体维护他们的权益,为促进当地的法治建设作出一点贡献,这就是一名法援律师的价值所在。”

如今,刘钊怀揣着法治梦想,又踏上了另一片高原。

“我依然会秉持一名律师的初心和使命,将法治的阳光播洒到云贵高原之上,温暖一方群众。”刘钊说。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