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镇:一卡架起连心桥 法律服务暖万家

2022-06-17 16:32:15 来源: 浏览:1147

“村民朋友,如果您有什么法律上难题或困惑,可以和咱们的驻村法律顾问联系,这是他/她的电话号码......”近日,坡头镇普法工作者们携带着一张张蓝色的卡片,穿梭于辖区各村的大街小巷之间,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

济源示范区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坡头镇通过集中走访、群众满意度问卷、社会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摸底。调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尽管村级法律顾问在基层法治化进程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群众对驻村法律顾问的认可度和满意率逐年提升,但由于坡头属于山区乡镇,多数留守老人虽然有寻求法律服务的意愿,但苦于教育程度和身体原因,无法体验到新兴的公共法律服务程序和微信群的便利,原本的便民信息化手段结果在这里却成了“一堵墙”。本着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初衷,以“党群连心工程”为契机,今年一过立夏,坡头镇便开始着手设计“干群暖心卡”,逐村逐户推送上门。淡蓝色的卡片上集成了村支书、包村干部、包村干警、驻村法律顾问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并向群众承诺来电必应,态度热情。凭借这张卡片,遇到法律问题又不便操作信息化工具的村民,可以在家里及时快捷地享受到法律服务。

一张小小的卡片,架起了一座基层群众与法律工作者的“连心桥”。起初一些群众看到自家门口的“暖心卡”时,还有些不解,可是高质量、点对点的法律服务很快便打消了他们的疑虑,继而赢得了全镇群众的好评。“干群暖心卡”推行以来,坡头镇驻村律师已接听辖区老年群众电话咨询五十余人次,为咨询人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三十余条,群众满意率百分之百。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