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村居 助农三夏生产

2022-06-10 16:58:45 来源: 浏览:1278

自“村(居)法律顾问”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吾衡律师事务所积极深入村居,将法律法规与乡村实际情况、自身办案经验相结合,认真听取村民法律诉求,送法到基层,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2022年6月7日下午,河南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征带领本所律师贾鹏飞、李德贝、黄淑一行到宛城区汉冢乡黄庄村协助黄庄村委会,解决农户鱼塘承包及宅基地建房纠纷,确保纠纷及时化解,保障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常征律师一行同汉冢乡政府包村干部方红宇、黄庄村支书郑金瑞、治保主任王建林一起,就小王庄六组农户承包鱼塘与相邻责任田承包人发生纠纷一事,现场听取了事情前因后果,并采取背靠背调解的方式,与村组班子确认调解方案、分别向纠纷当事人阐明法律风险及结果、积极劝解纠纷当事人依法依规合法解决矛盾,在吾衡所律师两个小时普法释法的耐心调解下,纠纷双方当事人接受了律师建议,同意保持土地现状,待三夏生产结束后,通过村民会议做出有效决议,解决争议。

在鱼塘调解结束后,又同黄庄村支书一起前往赵庄,实地查看邻里建房纠纷现场、争议的宅基地边界及出路情况,并对两户村民建房的土地来源及建房手续进行详细询问,最后给村委及纠纷当事人建议,由村建所确认建筑的合法性及四至范围作为依据,判断责任方,并结合历史出路及方便生产生活原则,在村组的见证下达成调解意见,避免纠纷扩大。
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间,吾衡律师第一时间深入基层,积极协助基层村委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服务保障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三夏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服务支撑,获得了村委及农户的一致好评。
  • 0371-53385618

  •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街道龙子湖木华广场3号楼B座18楼